央广网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孵化电影新力量

2019-04-18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4月18日,魅力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发布会上,最佳青年编剧、最佳青年短片等共计32个奖项同时公布。“当前中国电影正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需要培养更多的优秀影视力量。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旨在挖掘更多优秀的青年电影人才,也是为青年电影人才提供的国际化展示与交流平台。”新华网数字影视制作中心总经理张祺说。

图为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据介绍,“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旨在开拓青年电影人国际视野,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国际化发展。该计划分为“短片故事”和“电影剧本”两个竞赛单元,共征集涵盖故事片、情感片、科幻片、纪录片等诸多类型的近800部作品。经过海选、初审、网络投票、复审等多个环节后,最终32个奖项作品尘埃落定。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曲士飞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收集到的作品整体质量较高,设计领域宽泛,写作技巧都比较成熟。“今年可以说是情感有温度,作品有广度”。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创作态势良好,2018年电影票房已突破600亿大关。市场不断发展和扩容的同时,中国观众在电影消费方面也日趋成熟,这要求电影市场必须不断生产出类型广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万达影视菁英+电影人计划负责人唐秋用“最好的时代,也是浮躁的时代”来描述当前青年电影人所处的大环境。在唐秋看来,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容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电影市场为青年导演带来了无限空间和潜力,此外,一系列创投活动、培养计划等也为青年电影人带来了很大机遇。但与此同时,观众观影越来越成熟、可选择作品越来越多也势必给青年导演带来诸多挑战,唯有品质好的作品才能在电影口碑、市场回报等方面交出满意的答卷。
  对于需要团队合作完成一部影片拍摄工作的青年电影人而言,仅靠“一腔热血”显然远远不够。从最初的剧本写作、策划,到后期的拍摄、宣发等,一部电影想要走向大银幕并被观众认可显然道阻且长。
  自编自导了《路过未来》的李睿珺认为,如何在没有前期作品的条件下获得投资和让更多观众看到自己作品是当前青年电影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对此,李睿珺建议,对于前期作品积累相对缺乏的青年导演而言,先打磨好一个精良的剧本至关重要。此外,通过手机、相机等设备拍摄段落,为自己积累经验也是热爱电影事业的青年人才获取成功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根据该校的实践经验建议,在资金、经验等相对缺乏的情况下,青年电影从业人员可以先集中力量和资源拍优质的短片,为自己后续的创作积累经验。同时,曲士飞也建议,青年剧作者在保留年轻人“勇气”的同时,也可以在发掘题材的过程中,优先选择自己熟悉的事情和题材,“这样相对熟悉的内容会更容易让年轻人保留自信”。
  据悉,“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获奖者将获得扶持资金,还将获得“青年电影人”荣誉奖杯及证书,与知名导演编剧零距离交流,参加国际电影节展映,并有机会成为国内知名影视公司的签约导演、编剧,获奖作品则将有机会与影视版权公司签约合作,从而助力中国青年电影从业者更好地创作出优秀影视作品,推动中国电影事业进一步发展。
编辑: 方永磊

“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孵化电影新力量

4月18日,魅力中国“青年电影人培养计划”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发布会上,最佳青年编剧、最佳青年短片等共计32个奖项同时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