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项目创投助力青年导演崛起

2019-04-17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心迷宫》《暴裂无声》《我不是药神》……中国电影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年导演加速涌现,一部部出自新导演之手的“爆款”影片也在电影市场上取得了不凡的表现。4月17日,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青年导演崛起之路”活动上,往届项目导演重聚一堂,展示创投成果,分享青年导演成长的苦与乐。

图为活动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对于刚刚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年导演而言,把自己的作品带到观众面前的过程往往道阻且长。
  青年导演顾晓刚的作品《春江水暖》曾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市场项目创投路演中从722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并凭借独特的题材和类型优势获得“特别大奖”。此外,该片还被授予了“国际推广奖”和“后期开发大奖”。
  据顾晓刚介绍,《春江水暖》背景为自己家乡富阳,通过聚焦一个普通的富阳人家庭的故事,反映自己家乡的时代变迁。“城市的变迁太快了,再不记录下来就没了,这让我有了很强的急迫感”,顾晓刚说。
  不过,这样一部富有中国文化内涵与乡愁观照的影片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几乎要因为资金问题面临停滞状态。顾晓刚告诉记者,该电影在拍摄之初主要靠朋友“众筹”资金的方式进行,但后来就陷入了缺钱的窘境。直到得到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资金扶持及相关人员的帮助,电影才得以继续拍摄并保质保量完成,而这也是该电影拍摄周期长达两年的原因。
  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600亿,银幕数、观影人数等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庞大的市场需求之下,培养更多的青年导演成为了必须,也呈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一批青年导演成长起来,不断丰富着中国电影的类型与内容。而在诸多的扶持政策中,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项目创投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以“扶持和鼓励青年导演完成原创电影项目”为宗旨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项目创投,目前已经持续了八年。在历届创投版块中,一群追求自己梦想的青年导演最终获得了掌声与机会,孕育了《喊·山》《七十七天》等优秀的电影。
  在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也注意到,“韧性”与“坚持”是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导演身上共同的特质。
  青年导演宝音格西格的作品《哈日夫》曾入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20强,为了这部电影,宝音格西格准备了9年,从电影的主角之一——一匹黑马降生起,就开始亲自驯马并为电影拍摄做准备;
  青年导演梁鸣的作品《日光之下》曾获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优秀创投项目”称号,以家乡伊春为背景描写了导演自己的一段“乡愁”。而这部电影,从筹备到杀青,一共历时六年。
  ……
  “只要你下定决心去拍,一切都不会是阻碍”,梁鸣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从演员到场地再到天气,电影在拍摄过程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对于青年导演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在面对困难时能相信自己的直觉并随机应变,“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信心,坚持自己的选择”。
  据悉,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项目创投7项大奖也将于17日晚举行的项目创投颁奖酒会上颁出,将再次助力青年导演圆自己的电影梦,为中国电影发展储备青年人才。
编辑: 方永磊

项目创投助力青年导演崛起

中国电影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年导演加速涌现,一部部出自新导演之手的“爆款”影片也在电影市场上取得了不凡的表现。4月17日,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国青年导演崛起之路”活动上,往届项目导演重聚一堂,展示创投成果,分享青年导演成长的苦与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