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着眼真善美 影视作品创作应该反映积极的现实生活

2019-04-03 08:51:00来源:光明日报

  当下的影视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占据市场显著位置的穿越、魔幻、宫斗、戏说题材逐渐隐退,而一度呈现式微态势的现实题材创作却在政策的支持和舆论的引导之下持续发力,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日趋走上影视创作舞台的中央。从大银幕上的《红海行动》《大路朝天》《春天的马拉松》,到小荧屏上的《最美的青春》《黄土高天》《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一大批影视作品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新时代中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发展的火热现实,以及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故事,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生活,获得了业界口碑与市场成绩的双赢。这一现象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从生活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影视创作才能持久发力。

  不过,我们在为现实题材影视创作繁荣发展欢呼的同时,也要警惕某些打着现实主义旗号,却没有真正深入到生活中去,只靠凭空想象和道听途说拼凑编造,使作品悬浮于现实之上,片面地反映现实甚至扭曲现实的现象。有的家庭伦理剧长篇累牍地描写婆媳斗法、邻里纷争,使观众看不到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往;部分青春题材影视作品只见霸道总裁爱上灰姑娘的套路,而不见年轻一代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故事;某些农村题材电视剧充斥着贫嘴逗乐的桥段,却不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火热景象……这些伪现实题材作品假借“接地气”之名,实则以或玩闹戏谑,或投机取巧,或居高临下的心态看待现实,沿用传奇化、段子化路数,追求情节的强度、黏度和密度,导致剧情经不起推敲,人物定位模糊,价值观扭曲,让观众获得奇观化观赏体验之后无法产生情感共鸣,唤起深层思考。正如宋代诗人杨万里在诗中写道:“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人民生活和社会实践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影视工作者都应走出方寸天地、放眼大千世界,追随时代的脚步、与现实同频共振,把生活的冷暖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乐倾注于笔端。

  另一种情况截然相反:部分创作者虽有深入生活、表现现实的勇气和自觉,却不具备运用艺术手法回应大众情绪、引导理性思考的意识和智慧,一味渲染世间险恶,放大社会黑暗,揭露人性的短处。一些现实题材影视剧忽略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与和谐美好的生活景象,自始至终被负面情绪笼罩。这种脱离主流价值宣泄情感、把“糟糕的个别情况”夸张放大为社会普遍现象的做法,给观众带来感官体验的不适,容易对其内心世界造成巨大冲击,使人感到心情低落,更有甚者出现怀疑人生、影响正常生活的情况。须知,除了艺术价值、经济效益,社会效应也是评价影视作品的重要指标。新时代,影视创作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必须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人们安顿精神的栖息地和滋养民族精神的沃土。小说《平凡的世界》在苦难生活中发掘出孙少安这个有着“可怕的吃苦精神”的人物形象,在读者中产生犹如原子裂变般的励志能量。马云曾表示:“是路遥的作品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文艺作品对大众心理的深远影响可见一斑。不可否认,现实中存在虚假、罪恶,但这些负面内容只是现实的一部分。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党领导人民过上了美好生活,有丰富的社会生活图景和奋斗历程,这才是时代、社会、生活的主流,是影视创作的素材富矿。

  影视创作应秉持积极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将视野更多地着眼于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真善美、社会主流价值所追求的真善美。即使要表现负面的内容,也应将接地气的生活熔铸为能够进入审美视野的“第二现实”,发现、提炼、挖掘其中的美好、温情,努力使“糟糕的个性化”变成丰盈饱满、充满正能量的人物形象,将“琐碎的小情感”升华为人间大爱,在此基础上启发广大观众审视自我、思考人生、陶冶情操,在他们心中形成更加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进而形成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换句话说,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创作需要“立地”,更应该“顶天”,既要接地气,也要提人气、有生气,这才是影视创作应当追求的更高境界。(作者:范咏戈、李蕾)

编辑: 晓凡

影视作品创作应该反映积极的现实生活

着眼真善美 影视作品创作应该反映积极的现实生活,当下的影视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以前占据市场显著位置的穿越、魔幻、宫斗、戏说题材逐渐隐退,而一度呈现式微态势的现实题材创作却在政策的支持和舆论的引导之下持续发力,呈现出喜人的丰收景象,日趋走上影视创作舞台的中央。影视创作应秉持积极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将视野更多地着眼于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真善美、社会主流价值所追求的真善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