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旅演艺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

2019-04-03 0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记者 汪威)据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演艺快速发展,节目数从187台增加到268台,增长43%;旅游演艺场次从53336场增加到85753场,增长61%;旅游演艺观众人次从2789万人次增加到6821万人次,增长145%;旅游演艺票房收入从22.6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增长128%。

  日前,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首个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文件----《关于促进旅游演艺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在政策的支持下,旅游演艺市场也迎来了新的生机。为此,我们专访了在中国文旅演艺界知名人士——华谊启明东方文旅演艺产业集群的领军人马克,就中国文旅演艺发展的今天和未开展开访谈。

  旅游演艺的前世今生

  马克在中国文旅演艺界是个响当当的人物,20多年间,他率领华谊启明东方的团队打造了千年庆典等几百台大型演出和庆典,并担任民盟中央文化委副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会长等职务。

  一见到马克,他就兴奋地给我们展示了华谊启明东方文旅产业集群的崭新标识,在有“中国红”为主色的新标识上赫然写着“发现中国之美”几个美丽的汉字。马克笑着和我们谈起中国文旅演艺行业的发展历程。

  马克认为,中国文旅演艺经历了不平凡的几个阶段。首先是,旅游目的地驻场演出时期,当时涌现出了一大批在各旅游目的地,根据当地风土人情、地文地貌改编和创编的以歌舞、杂技为主题的大型文旅演出。做为第一代文旅演出作品,它们承担了那个时期丰富旅游景区文化内容、丰富游客晚间游乐的主要功能,在当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文旅演艺的第二个时期,是10年前以张艺谋、王潮歌、樊跃“铁三角”推出的“印象”系列演出为代表的中国实景山水系列演出,这一系列演出作品,以祖国各地的真山真水为背景,第一次让观众置身于大自然当中,在旅游的过程中,让文艺演出和真山真水有机结合,让人们情醉其中。这其中的《印象刘三姐》《印象大红袍》《印象丽江》等作品已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话,一路引领了中国实景山水演出的璀璨风景。文旅演艺发展的第三个时期是以《宋城千古情》为代表的系列演出,将室外演出回归到室内演艺的剧院式高科技演艺的时代,以《三亚千古情》《丽江千古情》为代表的融入高科技动效和各旅游目的地人文精华的旅游演出层出不穷。文旅演艺的第四个时期,则是受到海外国际化的沉浸式演艺大潮的影响而派生的《又见敦煌》《又见平遥》的“又见”系列,以沉浸式体验式为切入点的更具有观赏性的演出作品。文旅演艺的第五个时期是以华谊启明东方为代表的一站式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演艺公园的模版。这一新业态的推出充分调动了以“文旅演艺+”为原点的演出经济的作用力,真正实现了旅游过程中的“游、购、娱、养、学、思、商、养、学、闲、情、奇”的多重演艺综合感受,是这个时代文旅演艺发展的方向,以人民为中心,以为观众为中心,沉下心打造合适这个时代的“文旅演艺”+精品这个时代之需。

  在谈到文旅演艺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时,马克表示,几代文旅演出人用大量的心血推动了行业发展,为老百姓提供了越来越精彩的文旅演艺大餐。谈及文旅演艺未来发展方向时,马克表示,单一的文旅演出已不能满足现在消费者对文旅演艺市场的迫切需求。真正以文旅演艺+为表达方式的星剧场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或将成为新时代文旅演艺行业发展的方向。

  打造演艺品牌 为行业赋能

  在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意见》中指出,“推进业态模式创新,已成为文旅演艺的当务之急,推动建设体现新科技的舞台,支持数字艺术,交互体验、观演互动、智能演艺、鼓励开发设计与品牌演艺密切相关的衍生品,支持建设一批旅游演艺小镇、旅游演艺聚集区。”马克笑着说,华谊启明东方这些年着力打造的星剧场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正是响应国家号召,在满足以“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化、“组团游”向“目的地游”递进、“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升级的三转化的大背景下,华谊启明东方倒逼市场孵化的产品。这一产品以“文旅演艺+”为起点 ,充分发挥了旅游演出的核心IP作品, 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以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演艺为主体的星剧场戏剧演艺公园;以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演艺商业为主体的星遇见戏剧潮玩公园;以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都市寻人为主体的星聚会聚会公园。通过大型旅游演出,真情聚会场景三大方向为祖国各地的真正打造一个新城市会客厅、新城市地标、新文旅演艺、新休闲度假、新商业新零售新娱乐空间,真正打造一座以“文旅演艺+”为原点的美好生活综合体。

  马克在谈到文旅演艺行业品牌建设时颇有感慨,他认为,中国急需运营规范、信誉度高、竞争力强、创做水平高的专业化团队的核心演艺品牌。马克介绍到,华谊启明东方这些年来根据星剧场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这一综合业态,狠抓市场研究、专业创作和标准化实施。在2018年他们已和民盟中央文化委、国家发改委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七家单位联合推出了《中国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产业报告》,在这份长达60万字的产业报告中充分展示、分析、调研了文旅演艺综合体的现状、未来,为文旅演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华谊启明东方还在内部广聚英才,外部全面深化研究,成立了以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执行主任祝善忠为主席的专家智库,并且在演艺创作及制作;建设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商业及新零售孵化;剧场运营、商业运营、物业运营等四大方面打造了180余万字的内部标准化手册,真正第一次让产业与文旅演艺进行全方位链接。

  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华谊启明东方和华谊兄弟星剧场也汇聚了来自文化界、旅游界、商业界、运营界、建筑界各方面的人才。由曾制作过《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激情燃烧的岁月》《射雕英雄传》等几百部经典大作的张纪中担任总制作人,由央视多届春晚总导演赵安、北京奥运会文化活动总导演马戎担任总导演,并汇集了来自海内外音、舞、美、效、服、化、道的专业团队和专家阵容,真正提升了文旅演艺行业创作生产水平。在建筑规划设计及工程管理方面更汇聚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胡志刚等一大批规划建筑专家以及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著名建筑大师朱小地等一大批建筑设计专家,同时还有来自万科、星河湾、光大集团、首开集团等多家建设企业专家团队,真正引领文旅演艺综合体建设成为专业化、模块化,产业化的全面发展。在新商业及新零售孵化制作方面中,来自万达、华润、中粮大悦城、爱琴海等多家商业机构的领军人物更是云集这里,再加上创新商业人才的加盟让新商业全面赋能,真正满足了广大百姓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动了演艺要素和商业要素的高度融合。在运营方面,来自首都机场及全国各地文旅演艺剧场、演出目的地的精英团队,更把剧院运营、剧团运营、商业运营、物业运营四方面全面融合,摸索了一套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文化综合体运营的崭新思路。通过这四方面的人才建设,正如《意见》指出的强化了旅游演艺的基础保障,提升了旅游演艺安全、服务、管理等多方面的综合水平。

  推动业态模式创新 让消费者感受优秀文旅演出作品

  马克在谈到文旅演艺行业创作时说,提升文旅演艺行业创作水平是当下文旅演艺的重中之重。他认为,文旅演艺作品不但要坚持正确的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而且要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型转化、创新型发展、推动更多游客和群众满意的佳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狠抓创作生产质量,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的演艺作品。马克笑着说,华谊兄弟星剧场这些年一直根植于广袤无垠的中华大地,深入挖掘祖国各地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通过艰苦地采风、调研、资料收集,让艺术家们融入生活、深入生活,之后才能运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进行当代表达,从而才能推出底蕴深厚、个性鲜明、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

  华谊兄弟星剧场所打造的“重逢”系列演出正是这样的作品。它植根于祖国各地城市的历史、人文、建筑、风貌、经济、发展、神话故事、传说、文脉,将这些深入了解全面融入“寻美神州重逢那一城”这一创作主题中。在 “重逢惊艳区”中再现这座城市某一历史重大事件的高科技舞台装置和“重逢电梯区”中观众穿越这座城市几千年文明历史的高科技视频、音频、感官互动以及“重逢体验区”中让观众通过电影舞美手段打造的身临其境般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式体验,真正实现前所未有的戏剧感受,真正深入了解城市历史,并与这座城市心灵重逢。在“重逢主演区”中,观众则将重回剧场体会专业级金色殿堂般专业化戏剧之旅。在“重逢互动区”中,让观众更加完成“逛一个永生难忘的景点、吃一份永生难忘的美食、照一张永生难忘的照片、看一场永生难忘的演出、参与一次永生难忘的互动”的震撼感受,与这座城市的现在、过去、未来一起重逢。通过对中国文化深深地热爱,“重逢”演出紧密地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打造了文旅演艺新时代的新高度。

  马克介绍到,华谊兄弟星剧场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综合体正是这样一座集文化、旅游、休闲、商业、演艺五大功能于一身的新型文旅演艺+综合体项目。在这里,不但有精彩的“重逢”演出,而且由星光大街、星淘大街、星梦大街、星味大街、星拍大街组成的5条商业演艺大街,150余种文旅演艺+业态,直击观众的心。这其中,6大星光大街地标、5大星光小剧场、4大星光戏剧拍摄基地、84种中华传统美食和文创小吃、16家演艺文创产品店、10家酒水茶饮甜点演艺吧,都将让观众留恋忘返,情醉其中。

  结束和马克的访谈之时,我们注意到马克办公室的墙上有一幅星云大师手书的作品,上面赫然写着:“给人信心,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方便”,这也许是文旅演艺转型升级带给这个时代、带给普通百姓的真切感受。旅游演艺行业正在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

编辑: 方永磊

文旅演艺迎来转型升级的春天

从2013年到2017年,我国旅游演艺快速发展,节目数从187台增加到268台,增长43%;旅游演艺场次从53336场增加到85753场,增长61%;旅游演艺观众人次从2789万人次增加到6821万人次,增长145%;旅游演艺票房收入从22.6亿元增长到51.5亿元,增长12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