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书推荐:《中国政治的逻辑:理论和实践》

2019-03-28 18:00:00来源:光明网

  图书简介:

  作为人类最高的学问和科学之科学的政治学一直探讨的主题就是政治的内在逻辑,这既包括探求理想的政治理论和政治制度,也包括追求美好的政治实践和政治生活。纵览古今中外,当今中国政治愈发显示出在这两个方面的鲜明特色和强大优势。为此,从理论和实践上把握中国政治的逻辑成为政治学人的不懈追求,这可以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需求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孙培军:《中国政治的逻辑:理论和实践》,知识产权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中国政治的逻辑:理论和实践》是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研究”创新小组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本项研究结合党和国家的政策要求、理论界的学术追求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从政治学的视角,通过三大篇章来研究西方民主政治的逻辑、中国政治的理论逻辑、中国政治的实践逻辑。从排篇布局上来看,该书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有理论深度和现实关照。具体来说:

  首先,弄清和批判西方民主政治的逻辑。一是对西方民主政治进行历史渊源的追溯和制度设计的考究。一方面既从历史渊源上对民主进行“定量”研究,分析“民”的数量多少,“主”的范围大小;又对民主进行“定性”研究,指出原初的民主不同于今天的民主,是直接而非代议、抽签而非选举、个人轮流而非政党竞争。另一方面从制度设计上强调民主应该是是作为价值的民主和作为政体的民主的集合,自由、共和等价值和民主关系错综复杂。尽管民主旨在追求最好政治制度,但其在“名”和“实”、“形”和“神”之间经常存在游离,由此民主的质量问题愈发重要。

  二是从民主实践上剖析西方民主的三大支柱(选举制度、议会制度和政党制度)分别出现选举异化(选举的经济性、选举的阶级性、政治冷漠、选举后的治理困境)、行政集权(行政与立法的关系、行政自身问题)和政党衰落(反对政治、功能弱化)的现实运行困境,在此基础上批判性地揭示了西方民主话语在中国传播存在的民主普世化、民主选举化、民主美国化和民主虚范化等四个传播误区。

  其次,分析中国政治的理论逻辑。一方面,研究共产主义这一远大理想和指导思想在中国出现一定程度的“庸俗化”“虚无化”和“妖魔化”的现象,必须针锋相对地采取措施一一加以克服。另一方面,从政治授权和合法性两个理论角度研究中国与西方不同的民主政治过程,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如何认识和获得合法性:中国共产党谈的合法性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中国共产党谈的合法性是多元的,不是单一的;中国共产党谈的合法性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中国共产党通过持续政绩、核心价值、有力组织和现代制度获得合法性。同时,着重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在制度选择、特点和优势等领域凸显与西方民主的差异。

  最后,研究中国政治的实践逻辑。一方面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和必要性(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以及需要在实践中要坚持和发展的几个方面(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的关系、执政党-国家-社会的关系、制度和文化的关系、域外经验和本土实践的关系)。

  另一方面,分门别类地研究中国民主政治实践,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是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基本政治制度,更是新型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两个是基本政治制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是“独特的、独有的和独到的”政治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存在的问题、原因和对策。

  总之,这本书希冀从学术角度讲清民主政治的理论和实践,并在弄清西方政治逻辑基础上,批判性地比较中西民主政治理论和实践逻辑的异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进行分析和作出说明。

   

编辑: 方永磊

新书推荐:《中国政治的逻辑:理论和实践》

作为人类最高的学问和科学之科学的政治学一直探讨的主题就是政治的内在逻辑,这既包括探求理想的政治理论和政治制度,也包括追求美好的政治实践和政治生活。作者简介:孙培军,山东临沂人,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德国慕尼黑大学访问学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政治理论教研室副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