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 “直播+”赋能贫困地区博物馆美育

2019-03-21 21:52:00来源:央广网

  3月19日,在网络直播间里,一堂别开生面的博物馆课,面向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150所乡村小学的数万名孩子开讲了。

  从镇馆之宝缂丝莲塘乳鸭图,到民族服饰瑰宝中的贝珠衣和鱼皮衣,上海博物馆馆员张经纬在40分钟的时间里,用生动活泼的讲解和互动,把很多从未走出深山的乡村孩子的视野,带到了上海博物馆。

  “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直播公益课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联合途梦教育、国学院网主办。据介绍,直播公益课将邀请10位国内顶级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为22个省市自治区的数万名乡村孩子们提供10堂深入浅出启迪心灵的博物馆美育课。

  借助互联网技术,发挥网络直播高效和强互动的优势,“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博物美育的窗户。

  直播间里给数万乡村孩子讲了一堂博物馆课

  在博物馆从事古代工艺研究近十年,长期从事历史与民族文化研究的张经纬此前曾在上海为中学生讲过博物历史知识,但一堂课能影响的学生最多也就不到一百人,在直播间同时给数万名乡村孩子科普博物馆知识,还是第一次。

  考虑到通过直播观看博物馆课的孩子们中,有不少来自少数民族。为了更能吸引他们的关注,张经纬把台湾高山族贝珠衣、苗族破线绣和赫哲族鱼皮衣作为授课的重点。很多少数民族孩子对本民族的服装非常熟悉,却不知道民族服饰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

  “鱼皮衣”是赫哲族独有的服饰,也是识别这一民族的显象性标志。“一件鱼皮衣要经过十几道加工工序,体现了赫哲族人利用自然、改造自然、适应自然的顽强意志。孩子们,你们的民族服饰里体现了自己民族的那些优秀品质呢?”

  通过直播间的即时互动,张经纬得以和孩子们实时交流,“赫哲族的鱼皮衣虽然经过很长时间的制作流程,但是穿在身上还有有鱼腥味的”。为了加深孩子的印象,张经纬介绍得十分生动,“小朋友脱下鱼皮衣好长一段时间以后,身上还会留有味道,走到街上,小猫小狗都会把你当成美食,围着你转呢!”

  40分钟的博物馆直播课,虽然专门设置了互动环节让老师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解疑答惑,但时间毕竟有限,课后张经纬还特意请学校老师收集问题反馈给自己,“希望孩子们能提出更多问题,40个,400个,我会尽力帮助孩子们解答”。

  “直播+”助力乡村学校赋能博物馆美育

  40分钟的直播课下来,很多孩子爱上了文物,爱上了历史。

  河南省兰考县谷营镇袁寨小学的学校老师说,乡村孩子们都有一颗渴求知识的心,只是缺少一扇能让他们看到外面世界的窗户。

  “只有少数学生出过远门,最远也只是去过省城,可能很多人一生都没有机会去大博物馆看一看”。湖南省沅陵县陈家滩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老师介绍,直播课后有很多孩子说,“想去上海博物馆看一看贝珠衣和鱼皮衣”。

  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迅猛。2019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介绍,目前,全国在各级政府备案的博物馆已达5136家,每年新增的博物馆约180家,截至去年年底,博物馆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了10.08亿人次,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其中40%以上的旅游人次走进了博物馆。

  周末和假期走进博物馆成了城市人的生活休闲常态,不少家长带孩们走进博物馆,体验文化和历史的厚重。

  张经纬对此深有感触,“周末带孩子来上海博物馆参观的家长越来越多了,而对于偏远贫苦地区的乡村孩子来说,博物馆更只是存在于课本和电视中的概念,他们可能很难来到上海,来到上海博物馆”。

  《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近年来,随着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教育扶贫投入的不断增加,贫困乡村学校硬件设施日益改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90%的中小学实现网络接入,85%的学校拥有多媒体教室。然而,逐渐完善的硬件却缺乏的课程内容来充实。

  “如今学校里每个班级都建成了多媒体教室,都有了‘班班通’,但优质的专业课程和优质的师资力量还是较为缺乏。尤其是在传统文化、博物教育等美育、人文素养教育领域,网络授课的运用还不多,形式也还比较局限。”山西省中阳县暖泉小学的老师说。

  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尤其是在优质课程和师资水平上的不均衡,在包括博物馆在内的美育教育、人文素养教育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文物,是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最为浓缩和纯粹的载体,我国各大博物馆内典藏陈列的珍贵文物,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密码,蕴含着民族的光荣与梦想。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是青少年博物教育、美育教育的题中之义。直播公益课让博物馆能够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走近乡村学校,也得以借助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浸染到乡村孩子的心里。

  这也是张经纬通过直播间给孩子们讲课的初衷。“一件国宝绘画,一件民族服饰,一个动人的历史故事,就可能在这群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编辑: 方永磊

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 “直播+”赋能贫困地区博物馆美育

借助互联网技术,发挥网络直播高效和强互动的优势,“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博物美育的窗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