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字合成技术让“神盾局局长”成功“减龄”

2019-03-14 09:16:00来源:中国文化报

  3月8日,漫威影业最新科幻电影《惊奇队长》在国内院线上映。该片根据漫威漫画改编,由布丽·拉尔森、塞缪尔·杰克逊主演,故事背景设置在20世纪90年代,讲述了在“复仇者联盟”成立之前,女战士卡罗尔因克里族和斯克鲁族的星际战争降临地球,在找寻过去记忆的同时,逐渐成长为宇宙中强大的英雄之一。

  影片中,“惊奇队长”强大的超能力、惊险的战斗场面、浩瀚壮阔的星际世界等各种看点可谓精彩连连,让观众直呼过瘾。同时,观众还注意到,两个熟悉的漫威角色——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和超级特工菲尔·科尔森在影片中被“重返青春”了:在现实生活中,饰演尼克·弗瑞的演员塞缪尔·杰克逊70岁,而饰演菲尔·科尔森的演员克拉克·格雷格也已经57岁了,但是在影片中,两人皆“年轻”了。

  影片中“返老还童”的尼克·弗瑞和菲尔·科尔森是3D动画合成的效果,还是漫威影业找来的替身?答案都是否定的。其实,是制作团队利用数字合成技术调整演员在镜头中的形象,让演员成功“减龄”。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漫威影业第一次让角色“重返青春”。2016年上映的《美国队长3》中出现的年轻时期的钢铁侠托尼·史塔克,就让其饰演者罗伯特·唐尼“重返”了一回20岁青春。而让其“重返青春”的,是有着“数字整容室”之称的洛杉矶Lola VFX工作室。

  据悉,在《美国队长3》中,制作团队先是捕捉演员的表演以及细微表情,然后基于拍摄到的画面进行后期数字制作,通过调整演员脸部的呈现状态,从而达到为演员“减龄”的目的。“这样的做法有点类似在Photoshop中修整一张静图,但是差别在于静图只需要做一次修整,但电影每秒会有24格,也就意味着每秒都有24张图片要修,所以是非常耗时的工程。”Lola VFX工作室总监Trent Clau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张图片都必须套用相同的模式,最主要的是,为了跟上角色的表情,必须一点一点将年轻的“肌肤”提起来。其他部分的调整也非常细致,例如光影在脸上的反射,甚至脸部某些部分的血管,都必须使演员看起来比较有气色,才能够显示出年轻钢铁侠的“真实”脸孔。同时,为了更逼真地还原年轻时的罗伯特·唐尼,以符合观众记忆中的模样,制作团队还根据角色设定,对其20岁时拍摄的影像资料进行了分析。

  笔者了解到,除了《美国队长3》,Lola VFX工作室还参与过其他多个影视剧角色的制作,如《蚁人》中,把老蚁人汉克·卡姆“变回青春”,《美国队长》中瘦小版的史蒂夫·罗格斯的制作,以及《美国队长2》佩吉·卡特的“变老”等。

  此次Lola VFX工作室也参与了《惊奇队长》的幕后制作,并借助同样的技术对塞缪尔·杰克逊和克拉克·格雷格的面容进行了年轻化处理。而且,这也是漫威影业首次在整部电影,而非一个片段中,对两个角色进行年轻化的特效处理。

  从《美国队长》到《惊奇队长》可以看到,随着电脑特效技术的发展与完善,越来越多的电影开始应用这项技术,让电影的视觉效果更加震撼和有冲击力。根据统计,好莱坞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50部电影中,有49部都借助了动画或特效进行视觉辅助呈现。尤为重要的是,电脑特效技术的运用让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比如创造一个虚拟的人物形象——日前上映的电影《阿丽塔》里的主人公阿丽塔;或者让逝世者重返银幕——《速度与激情 7》中让保罗·沃克“起死回生”;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廉政风云》中,主演张家辉、刘青云21岁的回忆片段,同样是由电脑特效技术精心打造而成的。在这种背景下,特效技术的优劣也逐渐成为观众评判一部电影作品的标准之一。

  当然,一部影片要想用电脑特效技术成功赢得观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相关人士透露,特效制作的过程相当复杂,一部电影涉及的特效镜头通常是几百个到上千个不等,一般完成一个几秒的镜头需要2人至3人进行2个月至3个月的制作。如果是大场景特效制作,通常会有7人至8人,用4个月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而且一个镜头要进行少则几十次,多则上百次的修改,其难度之大和成本之高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和技术人员的耐心投入。相信未来,借助电影特效技术,更多优秀制作团队将带给观众更多好看的高质量影片。 

编辑: 晓凡

数字合成技术让“神盾局局长”成功“减龄”

数字合成技术让“神盾局局长”成功“减龄”,3月8日,漫威影业最新科幻电影《惊奇队长》在国内院线上映。此次Lola VFX工作室也参与了《惊奇队长》的幕后制作,并借助同样的技术对塞缪尔·杰克逊和克拉克·格雷格的面容进行了年轻化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