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有话说|潘鲁生:做手艺人,我很自豪

2019-03-11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 王菲 于丹)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挖掘和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在大量的调研中,有了一些新发现。

  全国两会上有这样一位连网名都叫“手艺人”的全国政协委员,他这就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院长潘鲁生。说起对于“手艺”的理解,潘鲁生感到很自豪。

  潘鲁生:我从事工艺美术研究和教学多年,我觉得工艺美术的根本就是手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文字可以记录我们的文化历史,而手工艺则是生活的艺术。我们从原始社会的彩陶、青铜,所有的生活用品都是手艺的创造。手工艺还体现了中华美学的精神,通过材料和生活状态体现出来,非常有价值。能把手艺人做好,培养一种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足以。

  今天,我们说到手艺并不是机械地复原作坊式的手工艺,而是重拾“工匠精神”。在潘鲁生看来,新时代,对“手艺”的价值要有新的认识。

  潘鲁生: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化痕迹,手工时代有手工时代的美学精神,工业文明有工业文明的创造,到了人工智能时代仍然会产生这个时代非常优秀的生活用品、艺术作品。不要简单的去比较。

  根据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潘鲁生在以往的政协会议上提出过“关注农村文化生态”的提案。在提案中,潘鲁生关注的是保护农村文化生态。在调研中,潘鲁生逐渐发现乡土文化产业对扶贫工作带来的积极意义不容小觑,以此为突破口,他想为乡村振兴寻求新的原生动力。

  潘鲁生:在调研中,我发现在山东曲阜孔林附近的一个村里,有几个年轻人专门做旅游纪念品篆刻。他们现在通过电商平台越做越好,还组织了上百人一起做篆刻。其中大部分是本地以及从外地回乡的年轻人。这样的乡土文化产业非常有特色,因为篆刻本身就是文化,通过它把旅游、家庭纪念和曲阜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这个类似家庭作坊的百人团队,去年产值两个多亿,这也说明文化产业所创造的价值是非常高的。而且当这些年轻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和家人团聚,家庭更温馨了,人们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很多。

  传统手艺与科技创新,看起来似乎是互相矛盾的两种事物,然而在潘鲁生看来,互联网时代,乃至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手工艺仍然会有强大的生存空间,其价值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潘鲁生:手工艺与当代生活的有机结合,要注意四点:第一是保护。为什么要有博物馆?因为我们需要把这些文明的种子保存好。比如丝绸、陶瓷等手工艺品。这些是中华文明的种子。第二是传承。手工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谓的“非物质”是技艺本身,不是产品。第三是创新。手工艺走到今天,一定要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所以创新是手工艺进入新时代的命题。第四是衍生。通过高科技、数字化的方法把手工艺的形制、材质进行再打磨,与现代生活密切结合。

编辑: 董雯

两会有话说|潘鲁生:做手艺人,我很自豪

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做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如何挖掘和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在大量的调研中,有了一些新发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