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界首精耕乡土文艺 为乡风文明建设“固本培元”

2019-03-08 07: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界首3月7日电 (刘浩 王海涛)“大鼓书、坠子书、二胡演奏……”一批带有皖北浓郁乡音的文艺节目,7日在安徽省界首市第八届颍南书会上轮番上演。

  界首市位于皖西北,历史文化厚重,千百年来孕育了当地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界首渔鼓、坠子书、彩陶、剪纸等,其中从清代传承下来的界首书会历久弥新。该书会以演唱曲艺为主,兼容琴书、评书、渔鼓、快板、坠子等十余种曲目。2008年,界首书会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早春时节,皖北乍暖还寒,许多观众身着棉衣、头戴棉帽,驾着电车、拎着板凳围拢在书会舞台下观赏。台上表演者唱至高潮时,台下观众则情不自禁地随声唱和。

  以书会为舞台聚拢的一批乡土文艺节目,广受老百姓欢迎,每届书会少则一周,多则十余天。起初在界首苗湖开办,后来随着百姓需求,也在其他乡镇陆续推广,先后在城区兴建若干个曲艺书场,让城里市民同样也能近距离乐享乡土文艺。界首市文广新局局长荣杰超介绍,这些曲艺表演者都是当地百姓,夏秋农忙耕收,冬春闲暇唱和。他们用方言说唱,老百姓听得懂,他们说唱的内容,或是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或是家常里短的身边事,老百姓乐意听。“这类乡土文艺对老百姓深具吸引力、粘合力。”

  乡土文艺源于百姓生活,是一个地方老百姓精神生活的折射,它传达着这个地方百姓的愿望祈盼,反映着这个地方百姓的精神生活状况,同时也影响着这个地方百姓的价值取向。在荣杰超看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精耕乡土文艺,可以为乡风文明建设固本培元。

  近年来,界首市文广新局整合当地乡土文艺资源,将辖区乡土文艺爱好者召集起来,邀请专家学者,开办研讨班,“挖掘筛选,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在文艺表演形式上删繁就简,在唱词内容上去粗取精。既保证地方乡土文艺的原汁原味,又满足大众喜闻乐见的审美需求。”荣杰超说。此后一届又一届的界首书会不仅广受观众好评,而且表演者也纷纷感慨自身水平的逐步提高。

  表演坠子书的毛玉玲,在界首书会的舞台上活跃多年,是当地颇具名气的“坠子书明星”。她今年唱说的坠子书《好人柳西周》就是根据2018年病倒在基层岗位上的好干部柳西周的真实事迹改编。毛玉玲手持坠儿板,声音清脆,唱词平白质朴,节奏明快,听众融情入境,随着故事情节起伏堪怜叹惋。(完)

编辑: 晓凡

安徽界首精耕乡土文艺 为乡风文明建设“固本培元”

安徽界首精耕乡土文艺 为乡风文明建设“固本培元”,(刘浩 王海涛)“大鼓书、坠子书、二胡演奏……”一批带有皖北浓郁乡音的文艺节目,7日在安徽省界首市第八届颍南书会上轮番上演。资料图:界首乡土文艺爱好者表演大鼓书,吸引了许多听众围拢欣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