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代黄梅戏讲述“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故事

2019-03-04 08:57: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22日晚,应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邀请,安徽滁州演艺集团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完成晋京首演,受到首都观众的喜爱。

  《一个都不能少》是由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滁州演艺集团联合出品,讲述了有60多户贫困户的兴旺村,在扶贫干部何爱菊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土地流转、建立林业合作社等多途径,逐步走上脱贫致富道路,实现了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美好愿景。剧中主人公以滁州一名司法局干部、全国扶贫典型为原型。

  演出结束后,安徽滁州演艺集团邀请观演专家举办了研讨会,就该剧的艺术性、题材、舞台表现形式和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王安奎表示,《一个都不能少》立足于滁州本土,虽然演的是当地的事情,但对于扶贫来讲是具有全国性的意义。农村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在有限的舞台时间里很难都演出来,这给编剧增加了困难,但这部剧处理得很好,让人感觉很真实。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认为,这部戏展现和聚焦“精准扶贫”时代主题,体现了戏曲重要的社会职责和社会担当。整部剧从形象塑造上立足于基层,比较好地把握了戏曲的特质,特别是黄梅戏流畅、清新的音乐风格。

  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认为这部戏对现实生活进行了一种戏曲化和生活化的表现,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感。多种戏曲手段的运用和舞台调度、表演开掘等,很好地升华了人物情感和时代主题。

  中国田汉研究会副会长、《艺术评论》编辑总监郭翠君从剧本的角度讲述了这部剧的可贵之处,认为其刻画了一个下乡干部从“要我扶贫”到“我要扶贫”过程,真实生动。(文 纳)

编辑: 晓凡

现代黄梅戏讲述“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故事

现代黄梅戏讲述“一个都不能少”的扶贫故事,2月22日晚,应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邀请,安徽滁州演艺集团现代黄梅戏《一个都不能少》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完成晋京首演,受到首都观众的喜爱。演出结束后,安徽滁州演艺集团邀请观演专家举办了研讨会,就该剧的艺术性、题材、舞台表现形式和提升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