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举行 凡人善举标注中华民族精神高度

2019-03-01 1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徐州3月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3月1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103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典型名单在该活动上公布。他们中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少年,平民英雄、凡人善举成为本次好人榜的突出特点。

图为好人代表亮相本次发布会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徐州古称彭城,是汉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江苏省的“北大门”。近年来该市持续推进“好人文化”建设,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道德楷模和身边好人。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活动现场介绍,徐州市累计当选全国道德模范3人,“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和省道德模范当选人数均居全省前列。记者在今日公布的2月中国好人榜榜单中看到,江苏省本次共有9名先进人物上榜,其中徐州市2名。
  2018年6月,正在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刘增祥听到新沂市老庙黄金银楼传来枪声和顾客的大声尖叫,不顾个人安危与商场保安一起制服持枪劫匪,公安人员赶来后默默离开,并未向家人和同事提及此事。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入选2月中国好人榜的刘增祥本人。“没想到”是刘增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最多的话,在他看来,自己只是“下意识的行为”,见义勇为时并没有考虑太多,也没想到能获得本项殊荣。
图为好人代表接受颁奖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像刘增祥这样“平凡而伟大”的不止一人。2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年迈的婆婆,抚养自己和已故哥哥家6个未成年孩子考上大学,用大爱阐释孝老爱亲真谛的张景宏曾荣获“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当被问到是否会后悔曾经的选择时,只是说人踏实上进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从医近30年,坚持开“良心药方”,尽量开经济实惠的药方减轻患儿家庭负担的徐晓军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自己能当选很荣幸,也很惭愧,这份荣誉应当属于整个医疗界……正如本次发布会现场致敬词中说写的:“伸出一双手,托举起中华美德的重量;捧出一颗心,点亮人间大爱的温暖”,这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人从中感受到了磅礴的道德力量。
  据悉,中国好人榜是由中央文明办等组织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产生的月度榜单,2月份该活动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176万余条,页面浏览量超过3600万,最终103人(组)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编辑: 晓凡

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举行 凡人善举标注中华民族精神高度

3月1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103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典型名单在该活动上公布,他们中有耄耋之年的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少年,平民英雄、凡人善举成为本次好人榜突出特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