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光羲、田连元登台演绎经典 书香筑梦传递新春祝福

2019-02-02 11: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2月1日晚,“书香筑梦 金猪送福”迎春晚会在国图艺术中心举办。晚会以舞狮屏幕秀开场,大屏幕播出以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年来的馆舍变迁为线索的视频短片,让观众进一步详细了解国图的历史沿革、岁月变迁。

  本场公益晚会以“传承经典”为主题,是2019年国家图书馆春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图书馆向广大读者致以新春祝福,对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致以美好祝愿的重要平台。晚会既具有传统艺术特色,又展现国家图书馆重要职能及事业发展的公益晚会,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本场演出面向社会大众免费,观众只需拿身份证即可在售票处领取演出票观看演出。二是演出开始前,国图艺术中心为进场的观众赠送春联和福字,献上新春祝福。国图艺术中心大厅中悬挂的楹联,皆出自古籍经典,充分体现了古典文献中的重要节日文化。三是近90岁高龄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亲自登台演唱《祝酒歌》《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著名评书艺术家田连元也表演了经典的评书小段,共同为国家图书馆110周年华诞献礼。李光羲老师的歌声嘹亮、富有感染力,田连元老师声情并茂地表演让观众不由地进入故事中。两位艺术家都已是耄耋之年,但在舞台之上充满活力的歌唱和表演,将整场晚会带向高潮。四是晚会融入了歌唱、京剧、魔术、器乐演奏、舞蹈等多种形式。古筝箜篌连奏、相声表演、京剧选段以及滑稽表演、传统魔术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充分体验了民族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电子大、小提琴的演奏则展现了新式乐器与传统曲目的有机结合,令人耳目一新。配合大量展现国图历史变迁、事业发展的背景视频,让广大观众在欣赏艺术表演的同时,了解国图悠久历史,感受浓浓书香。晚会在男女声二重唱《我们的新时代》中落下帷幕。

  “书香筑梦”系列国家图书馆迎新春公益晚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受到广大读者欢迎,已经成为国图春节活动的一大特色。春节期间,国图艺术中心也带来了多场主题丰富的文艺演出活动,包括王蓉蓉、宋小川、黄炳强、吕慧敏、毕小洋、杨少彭等京剧艺术家带来的《国图国韵——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李金斗、石富宽、李建华等相声名家领衔众多曲艺名家呈现的国图新春相声专场,以及自北京世纪爱乐乐团的演奏家们为观众献上两场视听音乐会,为方便观众观看演出又不影响走亲访友,艺术中心特别将演出时间安排为下午两点半。

  作为国家图书馆视听阅览服务的重要窗口,未来国图艺术中心也将为大家呈现形式更多样主题更丰富的视听阅览活动,让读者近距离接触优秀文化艺术,提高文化素养,提升文化自信。

编辑: 晓凡

李光羲、田连元登台演绎经典 书香筑梦传递新春祝福

本场公益晚会以“传承经典”为主题,是2019年国家图书馆春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国家图书馆向广大读者致以新春祝福,对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致以美好祝愿的重要平台。晚会既具有传统艺术特色,又展现国家图书馆重要职能及事业发展的公益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