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书香辞岁营造传统年味 国家图书馆推出更有获得感的春节系列活动

2019-01-24 14: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王子衿)1月23日下午,国家图书馆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发布,将借助线上线下平台,推出碑刻传拓、写春联、猜灯谜、“思乡”阅读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全国读者在图书馆度过一个更有获得感的文化新年。

  到馆互动营造传统年味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节日,也是讲述和展示中国历史文化的重要契机。国家图书馆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将在1月31日下午举办的“年年有馀——国家图书馆暨武强年画博物馆藏年画专题展”(以下简称年画展)及同日举办的“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中拉开帷幕。

  据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魏大威介绍,年画展将以新春时令为线索,精心挖掘国图典籍中的年俗文化,通过年画、古籍、楹联等把年味“活化”。“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也将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知名书法家为观众示范讲解春联的章法布局、结构用笔以及书写内容的选择,透过一笔一划领悟春联的文化内涵。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将开展“猜灯谜过大年”,小读者写福字、画门神、画脸谱、做花灯、剪纸等活动。与此同时,“体验碑刻传拓,迎接已亥新年”互动活动也为读者提供了亲手体验传拓技艺的机会。

  尤为特别的是,今年2月4日至10日,国家图书馆《四库全书》库房西侧遮光帘将再次打开,读者可透过玻璃与文津阁《四库全书》近距离面对面,感受经典的独特魅力。

  线上活动传播浓浓书香

  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明确鼓励和支持发挥科技在新时代图书馆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除在部分阅览室启动人工智能服务、人脸识别借书、推出升级版“每日课堂”在线栏目等措施外,今年春节系列活动国家图书馆也突出了对数字化和读者移动阅读习惯的考量。

  魏大威告诉记者,1月30日至2月20日,国家图书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将同步发起“经典伴我回家路”阅读分享活动,号召读者在回家旅途中重读经典,分享阅读感悟。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将联合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于春节期间推出“思乡”阅读推广活动,推荐相关主题电子书籍,乘客扫码即可免费阅读全文,通过丰盛的精神“年夜饭”为读者带来一个充满书香气息的新年。

  此外,国家图书馆还将联合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面向全国各级图书馆、文化(群艺)馆共同开展“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活动,并利用中国图书馆学会业界联络平台,与全国各级图书馆、文化站、少年儿童图书馆等机构联动共同“畅读经典 欢度新年”。

  据悉,今年2月5日上午9时,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将率国家图书馆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总馆北区二层大厅迎接已亥猪年首批读者的到来,向读者拜年,并赠送最新一届的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等新年礼物。该活动自2010年春节以来已连续举行8年,成为国家图书馆春节特色活动。

  附:国家图书馆2019年春节活动安排

  

  

  

编辑: 晓凡

书香辞岁营造传统年味 国家图书馆推出更有获得感的春节系列活动

1月23日下午,国家图书馆2019年春节系列活动发布,将借助线上线下平台,推出碑刻传拓、写春联、猜灯谜、“思乡”阅读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全国读者在图书馆度过一个更有获得感的文化新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