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宝藏》第二季 走进甘肃省博物馆

2019-01-22 08:48: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月20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七期节目,甘肃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惊艳亮相。通过古代一个个驿站链接到今天一座又一座的通信基站;通过象征着汉代最强军备的“铜奔马”链接到今天我们海上的最强军备“辽宁舰”;通过一件件彩陶瓶链接到先民对美、对自然的理解。每一种链接,都是一种对话。让信息传递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随心所至,触手可及。让河西走廊的雄浑气魄,再次唤起华夏将士守卫疆土的壮志豪情。让代表着“人类童年,智慧之花”的早期画作,再次拉近我们与中华文明源头的距离。这些美丽的誓言与梦想,是以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女士为代表的现代通信人之信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事专家张军社的毕生使命,是在甘肃扎根35年的文博人张朋川之热爱所在。当他们站在舞台中央,讲述着他们所热爱的事业,他们的内心是赤诚而真实的,他们的泪水与感动是自然流淌出来的。所有观众无不为之动容。同时,由杜淳、黄轩、吴磊所带来的前世传奇,同样为我们开拓了一个链接的通道,让我们沉浸式的体验到历史的温度。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在古代,驿站在广阔的疆域上,传递着急切的军令和温暖的家书;今天,一个个基站组成的通信网络,让我们的距离变得更近,让世界变得更大。从见字如面到触手可及,中国通信人用敢于突破常规的魄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切实地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在2G时代,我们还只是一个看客,到了3G时代,我们刚刚明白通信技术的概念问题,到4G时代我们一跃到了世界前列。现在,5G时代也即将来临,我国在5G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移动曾参与制定首个5G标准,牵头国际标准组织15个关键项目,累计提交网络领域国际标准提案1500余篇。一代代技术的更新换代时间越来越短,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即将来临。如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强女士在节目中所说:“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我们处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更是历史的见证人与创造者。

  “入伍四十年,他为自己是一名海军而感到自豪”

  军人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情动时。节目中,当提到为航母奔波一生的刘华清将军,提到为中国现代海军事业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几代海军人,这位从军入伍四十年的张军社大校竟数度哽咽,多次流泪。这种情感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当看到他用笃定而有力的军礼回应我们时,“中国军人”四个字沉甸甸地落在了每个人的心上。我们的国家不仅有着里广阔的疆土面积,还是一个海洋大国,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18000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这就需要建立起强大的海防才能守卫我们的国土安宁。而军人就是保家卫国的钢铁长城,他们用生命与信仰捍卫着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古往今来,中华民族守护故国疆土的初心不忘,壮志不改。一座铜奔马飞驰古今,凝聚了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民族精神和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一艘艘跃然海上的中国航母,也成为中国海军砥砺前行的座座丰碑,而它也必将为我们的一往无前保驾护航!

  “他曾手绘彩陶2000余件,用三个关键词解读审美”

  他曾用两个搪瓷盆儿换回了这件“人头型器口彩陶瓶”,他同时参与了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的挖掘过程,他手绘彩陶2000余件、出版《中国彩陶图谱》,他就是在甘肃扎根35年的文博工作者张朋川。如今已是76岁高龄的张爷爷,在现场讲起自己熟悉的考古与热爱的彩陶时,精气神儿绝不输于在场的所有年轻人。从中国美术史的开端,讲到审美的最佳视角。从彩陶的含蓄之美,讲到游目法的奥妙,最后竟然还通过毕加索的立体主义映射了鱼纹简化的抽象艺术,惹得张国立老师现场直呼张爷爷“脑洞开得太大”。其实,史前遗址的挖掘不像古代大墓是有史可依,有迹可循的,往往要经历不断地试错过程甚至运气成分。然而正因为有了如此艰难的探寻,我们才能通过8000年前的建筑群到5000年前的宫殿,整体窥见从原始社会晚期走向文明的发展过程,才能通过彩陶,更加接近中华文明的源头,感知先民对美与自然的理解,看到他们热烈的生命力和奔腾的想象力。

  下周,《国家宝藏》第二季的舞台将迎来山东博物馆的三件国之珍宝,它们又曾经历怎样的前世今生呢?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期待每周日19:3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国家宝藏》第二季。

编辑: 晓凡

《国家宝藏》第二季 走进甘肃省博物馆

《国家宝藏》第二季 走进甘肃省博物馆,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于1月20日(周日)晚播出了第七期节目,甘肃省博物馆的三件国宝——驿使图画像砖、铜奔马、人头型器口彩陶瓶惊艳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