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在上海完成首轮演出

2019-01-21 08:53:00来源:文汇报

  京剧《北平无战事》在人民大舞台上演。本报记者 叶辰亮摄

  经过试演和调整后,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于1月20日晚在人民大舞台结束首轮为期三天的正式演出。作为该剧艺术顾问,原著作者刘和平此次专程来沪观看。他表示,“好戏都是慢慢磨出来的,现在已经有了这么好的一个开端,我们一起再努力,争取把它做得更好。”

  该剧故事围绕1948年的北平展开。看似平静的北平城内实则经济崩溃、民生凋敝。国民党政府和权贵家族不顾民生安危,贪婪成性。中共地下党员谢培东、方孟敖等人为了北平古城的和平解放,与敌人展开周旋。有热播同名电视剧的成功在先,要将数十集的电视剧浓缩在两个多小时的舞台上,着实不易。此次京剧改编一大突破,就是将电视剧中倪大红饰演的配角谢培东,作为舞台上的第一主角来展开故事。这源自于刘和平对编剧龚孝雄的鼓励,“改编创作的胆子要大一点,不要太拘泥于现在的故事和人物,不要去做缩编的傻事。”带着这份信任,龚孝雄用近两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剧本创作,在谢培东一角上,还揉进崔中石的故事,使得新的男一号形象更为丰满。看完谢培东唱主角的《北平无战事》后,刘和平也认可这样的处理:“其实我的戏有一个特点,一般都是群戏,哪一个人物出来都可以是主角。况且几十个小时的电视剧,两个小时的京剧要表现肯定需要一个横切面。”

  作为总导演,王晓鹰在接手这部戏时也感慨有几大难。首先是电视剧版本给了观众先入为主的印象,无疑提高了观众对于戏曲呈现的期待值。其次,如何在有限的篇幅高度浓缩情节,充分体现原著的思想意涵,需要悉心研究。再者,戏曲现代戏难免要面对“话剧加唱”的质疑,因而他在该剧的创排中,致力要将京剧特有的程式化与现代人的情感起伏有机融合起来。

  为此,王晓鹰给予谢培东的饰演者、“麒派”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充分发挥唱念做打优势的自由。一场黄包车雨夜追女的情节,陈少云与饰演车夫的青年演员一前一后搓步、跑圆场,硬底子功夫让台下叫好掌声连连。老戏迷一看就懂经:这是《徐策跑城》的圆场,将对女儿的关切与焦虑充分外化。王晓鹰还设计了一个前后呼应的戏中戏场景。作为京剧名伶,方步亭的妻子程小云曾与方步亭约定一起唱一出《霸王别姬》。方步亭与程小云在狱中诀别时,两人隔着铁窗完成这段戏码。随着二人的演唱,牢狱消失,扮上戏妆的霸王虞姬现身,完成四人共舞。写实与写意的结合呈现出戏曲的独有韵味。(首席记者 黄启哲)

编辑: 晓凡

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在上海完成首轮演出

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在上海完成首轮演出,经过试演和调整后,上海京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京剧《北平无战事》于1月20日晚在人民大舞台结束首轮为期三天的正式演出。为此,王晓鹰给予谢培东的饰演者、“麒派”表演艺术家陈少云充分发挥唱念做打优势的自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