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彩配角也是流量担当

2019-01-15 08:29:00来源:广州日报

  一部戏里的主角天然受关注,负责带动人气,可是如果配角的表现足够出彩,原本不惹眼的人物就率先突围、成了流量担当。《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盛家大娘子,《大江大河》里的雷东宝母亲都是这样的典型。有了演员的生动演绎,网友们被人物打动了,制作出各种物料欢乐转发,就给演员带来了极高关注度。

  “快乐源泉”盛家大娘子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知否》)正在热播,尽管它的热度和口碑都没有达到爆款的程度,两位主演赵丽颖和冯绍峰似乎并没有展现出符合预期的精彩表现,反而是剧中的配角率先在一众人气主演中突围,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其中,盛家大娘子因为欢脱闹腾、行事蠢萌而颇受欢迎,被誉为网友的“快乐源泉”。

  在处处充满“宫心计”的家庭氛围中,作为侯门主母,大娘子性格直爽、强悍霸道,属于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会把所有情绪都写在脸上,脾气暴烈得犹如炮仗,一点就着。她遇到不快的事就怼,而且经常让丈夫下不来台,却一路活得很好,只因为她是家里的主事大娘子,而且儿女非常听话为她挣回不少颜面。

  大娘子在台词上奉献了不少金句,怼下人时说:“知道蠢还说什么”,头号竞争对手林小娘(高露 饰)说话文绉绉、娇滴滴,常常在夫君面前撒娇,她怼道:“你这个小妖精。”网友感慨说,大娘子身上有不少已婚女人的影子,“多少人希望自己能像林小娘那样对待老公,却硬生生活成大娘子的模样”,还有人表示她非常符合当今时代人人追求“爽”、真性情的心理。另有人认为,在古代,她缺乏一些必要的生存智慧。

  据悉,对于大娘子这个角色,原来的演员刘孜在拍了4场戏以后觉得自己无法达到要求而退出剧组,演员刘琳是临时救场演出的。角色看似简单,实则复杂,演不好就容易浮夸、尴尬,最终刘琳用生动传神的演技意外圈了粉。刘琳是一位扎实努力的实力派,出演过的作品《五号特工组》有许多人都看过,演员本人却不怎么红,她在《父母爱情》中扮演德华,与安杰(梅婷 饰)有大量精彩对手戏;在《欢乐颂》中扮演福利院院长,无一不令人印象深刻。

  “恶婆婆”雷东宝母亲

  前段时间东方卫视播出的口碑剧《大江大河》中,三位男主角宋运辉、雷东宝、杨巡在改革开放这一时代浪潮中的奋斗故事打动人心,可戏里第一位引起热议的配角却是雷东宝的母亲。她由经典歌曲《军港之夜》原唱苏小明扮演,其人设和言行被观众称为“恶婆婆”,因表演生动而遭到大家“嫌弃”。

  雷东宝母亲的形象非常经典,她丈夫早逝,独自把雷东宝拉扯长大,个中艰辛自不必多言,看着儿子成家立业、声名渐起,她自然会觉得自己脸上无比光彩,非常欣慰。可是后来,雷东宝“娶了媳妇忘了娘”,由于妻子宋运萍(童瑶 饰)有思想、有文化,导致家中女主人迅速易位,母亲瞬间失去了对家庭的控制权,婆媳矛盾由此产生。

  雷东宝的母亲内心觉得是宋运萍高攀了雷东宝,而且儿子和儿媳妇甜蜜过了头,以至于她的地位一落千丈,这成为她百般刁难儿媳的根本原因——她把所有家务活都推出去,自己索性成了甩手掌柜,每天下午都固定到亲戚家去聊天,甚至要求儿媳5时把晚饭送给她;她嘴碎,在村里大肆宣扬儿媳是个“狐狸精”,把儿子夫妻之间的私事公之于众。宋运萍和雷东宝考虑到目前是夫妻干事业、求上进的关键时期,打算两年内不怀小孩,听到这个决定,急于抱孙子的雷母非常不高兴,认为这是儿媳不孝,没有尽到做妻子的本分……

  基于以上种种,大家都认为,雷东宝母亲做得太过分,更加同情命运凄惨、善良坚韧的宋运萍,到了后面宋运萍难产的那场戏,戳中了无数人的泪点。有观众表示,观众对于角色的爱憎分明缘于演员苏小明将雷母诠释得到位,“她与宋运萍立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必然不同”,“但对于如何更得体地处理婆媳关系,相信儿子、儿媳、婆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决办法”。

  记者观察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无论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大娘子,还是《大江大河》中的雷东宝母亲,她们没有惊人的颜值,不靠年轻取胜,却凭借活生生的表演获得观众欣赏,成为一部戏的“流量担当”。许多人表示,本来自己是冲着喜欢的主角去追剧的,却被配角圈了粉。

  这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意外的是,大家都习惯关注男、女主演,可能会忽略配角,结果配角却抢了戏。按照戏份和角色设定来看,配角似乎不负责推动主要故事的发展,只是走走过场的功能性人物。但这些角色到了敬业、专业的演员手里,也能被演绎得深入人心。他们并不觉得角色无关紧要,就产生怠慢心理,而是认真揣摩、用心演绎;他们不觉得一部戏里只有主角的挑战最大,他们会尽量将配角诠释得不夸张、生活化,这些努力终究会被大家看见。所以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虽是老生常谈,但值得再次强调。每一个角色都重要,只有每一个演员都发挥好了,整出戏才可能好看。

  而合乎情理之处在于,大娘子等角色都具备现实基础,反映了观众的人生困惑,能对当下观众形成情感触动。因此,观众才自发给角色做动图、短视频进行传播,给原本走正剧范儿的戏剧增加了喜感,同时带动了一部戏的宣发营销。这就告诉每一个剧组,对配角也要不惜工夫,因为说不定最终他们才是流量担当。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编辑: 晓凡

出彩配角也是流量担当

出彩配角也是流量担当,一部戏里的主角天然受关注,负责带动人气,可是如果配角的表现足够出彩,原本不惹眼的人物就率先突围、成了流量担当。据悉,对于大娘子这个角色,原来的演员刘孜在拍了4场戏以后觉得自己无法达到要求而退出剧组,演员刘琳是临时救场演出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