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实题材剧青睐老戏骨 2019哪些大戏值得期待

2019-01-04 08:15:00来源:南京日报

  2018年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大热电视剧并不多,曾经备受追捧的大IP和流量明星不再是必火的市场“灵药”,一批IP剧的滑铁卢让电视剧市场重新回归理性。2019年,大批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陆续和观众见面,姜文、章子怡、汤唯等电影明星回归电视荧屏,也增加了不少期待。

  IP热退烧,现实题材集中发力

  曾几何时,IP和流量明星是影视圈内最热衷的话题,有了这两个要素,粉丝们蜂拥而来,大数据就会很“好看”。这就导致很多资本投入影视剧时只认IP和明星,完全不关心具体内容。然而靠大IP、流量明星和粉丝经济撑起来的市场是“虚胖市场”,两三年时间足以让观众冷静下来,没有好故事、好演技、好制作,再热门的IP、再红的流量明星,也救不了收视率和点击率。《青云志》《武动乾坤》《幻城》等IP剧的滑铁卢,让市场“退烧”,更加理性。

  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才能赢得更多观众的心。从2018岁末播出至2019年开年的《大江大河》,为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井喷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的一年,众多现实题材力作将陆续亮相,和观众见面。而且这些电视剧,大都起用了“老戏骨”、实力派演员,不追求流量,追求是的品质。

  靳东、闫妮主演的《人民的财产》,由周梅森操刀担任编剧,是2019年最受瞩目的电视剧之一。倪大红、姚晨、郭京飞等人主演的《都挺好》聚焦家庭亲情,将在江苏卫视播出,这部剧和《大江大河》一样,同为阿耐原著,同由正午阳光出品,被业界预测有可能延续《大江大河》的风光。张嘉译、闫妮再度携手的《少年派》,孙红雷搭档曾舜晞的《带着爸爸去留学》,黄磊、海清二度合作、陶虹主演的《小欢喜》,都将目光投向普通人关心的高考和留学。此外,刘烨、马伊琍首度合作主演的《在远方》讲述快递和互联网创业,也是颇受关注的题材。

  开拓创新,文博热蔓延至电视剧领域

  2019年的电视剧领域,也在不断开拓创新,挖掘新题材。

  《国家宝藏》等文博类综艺节目,重新唤醒观众对文物、对国宝的关注。这股文博热2019年也蔓延到电视剧领域,抗战悬疑剧《国宝奇旅》从启动之初就备受关注。该剧讲述“九一八”事变后,为保护故宫文物,一批文人志士护送国宝南迁的故事。《国家宝藏》第一季首期节目中的国宝石鼓,牵出了一个感人的护宝故事。“谁其守之?惟吾队士!谁其护之?惟吾队士!”当创作于1931年的《故宫守护队队歌》在《国家宝藏》的舞台上唱响,不知多少观众红了眼眶。是他们,在兵荒马乱中护宝辗转,誓死守护文脉不断。这段护送国宝的艰辛历程,这次终于有电视剧将其一一呈现。该剧由花箐执导,牛静编剧,刘烨、袁姗姗领衔主演,将在江苏卫视播出。这是刘烨在《北平无战事》后再度主演抗战题材,也让很多观众期待。

  2019年还有一部新颖题材的电视剧《伞兵魂》。该剧由贾乃亮、李纯领衔主演,筹备工作耗时近三年,尽显硬汉本色,填补了电视剧市场空降兵题材空白。这部剧彰显了空降兵的军魂、战魂,讲述的是新时代空军故事、展现的是新时代空军力量、传播的是新时代空军精神,弘扬的是英雄文化、空军文化、强军文化。

  大腕云集,电影明星回归电视荧屏

  一般来说,一线电影明星是很少演电视剧的。不过,电影生产周期长,好剧本可遇不可求,如今随着视频网站的兴起,电视剧的影响力和受众面也越来越广。近年不少电影明星纷纷回归电视荧屏。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无疑是姜文、章子怡和汤唯,他们的新剧都有望在2019年和观众见面。

  姜文已经20多年没有演过电视剧了,上一次观众看到他在电视剧中出现,还是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人在纽约》。该剧开播时曾经导致万人空巷,至今都是经典。如今打动姜文的是《曹操》。不少影视剧中都有曹操这个角色,但往往都只描绘了他是乱世奸雄,而忽略了他在政治、军事、文学方面的成就,真正大篇幅描写曹操一生的电视剧,几乎没有。这部剧不仅打动了姜文主演,还有著名导演张黎执导,易中天也前往担任顾问,让观众一看就觉得品质有保障。

  汤唯也已经10多年没有出演电视剧。这一次回归她选择了《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章子怡则是首度出演电视剧,她主演的《江山故人》是一部古装励志剧,她饰演的相门之女王儇被迫卷入朝庭斗争,15岁时便无奈下嫁出身寒微的大将军萧綦,在乱世中两人情贞不二同生共死,历经了一系列权位之争、宫廷之变,在粉碎皇室阴谋、平定无数内乱之后,终于并肩伫立权力之巅。(本报记者 邢虹)

编辑: 晓凡

现实题材剧青睐老戏骨 2019哪些大戏值得期待

现实题材剧青睐老戏骨 2019哪些大戏值得期待,2019年,大批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陆续和观众见面,姜文、章子怡、汤唯等电影明星回归电视荧屏,也增加了不少期待。靳东、闫妮主演的《人民的财产》,由周梅森操刀担任编剧,是2019年最受瞩目的电视剧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