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影2018:600亿票房执念下的渴望与焦虑

2018-12-05 09:05:00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25日下午,国内电影票电商平台发布数据:截至当日17时42分,2018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559.12亿元,超过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以此为节点,在剩下的36天里,只要再取得42亿元票房(平均每天1.16亿元),就可以实现2018全年600亿元票房的历史性记录。

  全年600亿元票房,已成电影业的一个执念,受前两年票房突飞猛进的影响,有人在2016年与2017年均喊出“冲击600亿”的声音,但遗憾未能实现。2018年离这个目标最近,但并非没有变数,中国电影市场的不可预测性,在时常制造惊喜的同时,也经常出现尴尬,比如11月7日全国票房数字仅为3017万元,创年内最低点,全天竟然没有一部影片票房上千万,市场如同被泼了冷水。

  “600亿”除了是一个整数,其实并无太大含义。舆论过于看重这个数字,其实是因为在它背后隐藏着一些渴望与焦虑,包括但不限于:国产片承载了全民的情感与文化寄托,从电影里寻找共鸣、发泄情绪成为观众的一种心理依赖;观影刚性需求不断凸显,除了有娱乐目的的强力托举,还有日益需要喂养的文化自信的加持……这些独特的观影心理,在左右着市场波动制造着爆款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默默无闻的“陪衬品”。

  爆款全部属于国产片,这是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上最大的亮点。票房排行榜前四的电影,全部是国产片,分别是《红海行动》(36.5亿元)、《唐人街探案2》(33.97亿元)、《我不是药神》(30.99亿元)、《西虹市首富》(25.47亿元),此外,还有《捉妖记2》(22.37亿元)、《前任3:再见前任》(16.46亿元)分列第六与第八位。在前几年,国产片票房总数都以较小的优势领先进口片票房,但从2018年国产片的票房表现来看,无论是在票房排行榜的争夺还是票房整体数字方面,国产片战胜进口片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且,这种常态将有极大可能在未来持续下去。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观众对国产片的支持。历经数年的培养与引导,中国观众对于国产片的敏感度已经形成,无论是强调爱国情感的《红海行动》,还是走纯娱乐路线的《唐人街探案2》与《西虹市首富》,抑或具有现实意义的《我不是药神》,观众总能迅速发现影片与自身的联系以及影片的亮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国产片占领排行榜前四,是观众一点点把它们捧上去的。

  2018,“口碑效应”的力量庞大到无可抗拒。对五花八门电影营销产生抗体的观众,已经找到了专属于他们的评价体系,观众学会了如何跳出由社交媒体、打分网站、海报广告等构成的观影诱导结构,开始掌握自己的观影冲动。这种观影冲动,主要由观众的内心需求、身边好友的真实评价与推荐、对信息的筛选与辨别等组成,爆款因此得以形成,影片创作者对于观众心理的揣摩到达一定高度,而观众对于那些懂得如何对他们进行“心灵按摩”的影片所给予的热情,也令人惊讶。

  然而,“口碑效应”并非只针对优质佳作,2018年真正优质高分的电影,除了《我不是药神》《无问西东》《无双》等少数几部电影,占主流的仍然是高票房但缺少新意的作品,其中不乏评价不高的影片,如《捉妖记2》(5.0分)、《后来的我们》(5.9分)、《西游记女儿国》(4.4分)、《李茶的姑妈》(5.1分)、《爱情公寓》(3.1分)……这也意味着,“口碑效应”在很多时候,仍然会被误导与蒙蔽,诚意欠奉的影片仍然会钻刚需的空子。但相信随着观众识别能力的继续提高,“口碑效应”会在未来拥有更强的筛选功能。

  在进口片当中,《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以23.9亿元、《侏罗纪世纪2》以16.95亿元进入票房榜前十名,分别在总榜第五与第七名,此外,在高票房进口片中,《碟中谍6:全面瓦解》《 蚁人2:黄蜂女现身》《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古墓丽影:源起之战》《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等,都是好莱坞的续拍电影。好莱坞续拍电影在中国市场上的屡试不爽,表明IP依赖、怀旧心理是中国观众观看进口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漫威、DC系列,更是有超强号召力,《毒液:致命守护者》在中国票房的优异表现,再次证明了这一点。除了漫威、DC、知名系列电影续拍,其他进口片在中国难以获得超高票房,哪怕是奥斯卡获奖电影。

  即便是漫威、DC的作品,在与国产片正面交锋时,也不见得能够获胜,当然,目前这样一对一PK的机会并不多,为了双赢,进口大片与国产高票房电影,往往会通过调整档期的方式,来避免竞争。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只要是真正好的国产片,是不害怕与进口片在市场上一较高低的,只是,在中国这个庞大的、潜力无穷的电影市场上,每年有实力与进口片抗衡的作品,最多三五部,远未形成规模。

  国产片的“头部效应”让人看到希望,但与此对应的是大量国产片几千万甚至几百万票房的集体败北。“头部作品”有多辉煌,其他国产片的生存状况就有多惨淡。国产片在质量上,远未呈现橄榄型分布,高票房电影尚未解决平庸片问题,低票房电影更是被平庸片包围。唯有优质的高票房电影成为中流砥柱,国产片才能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而不只是指望几部“头部作品”抢夺票房占比。今年电影票房数字超过去年,并不值得惊喜,因为大家都知道,国产片在整体上的实力仍然有待巩固、加强,远未到庆贺的时候。

  受市场变化影响,影视行业正在遭遇危机,不少影视公司大规模欠薪,面临倒闭压力,平日业务红火的影视城,也变得冷清,中小影视公司在运营上出现麻烦,一些上市公司资金也开始紧张。这样的状况,会加速影视行业的优胜劣汰、重新洗牌,但中小成本电影的崛起带来的阴影,意味着不少有电影理想却没有资金实力的从业者,失去了不少的机会。

  今年影视行业所面临的状况,将会在2019年电影市场上有反映,国产电影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有可能面临一段时间的冷场。明年,票房数字或不再是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事情,因为解决危机的最好办法,仍然是用作品说话。批量出现好作品,远比票房的突飞猛进更让人感到欣慰。(韩浩月)

编辑: 晓凡

电影2018:600亿票房执念下的渴望与焦虑

电影2018:600亿票房执念下的渴望与焦虑,11月25日下午,国内电影票电商平台发布数据:截至当日17时42分,2018年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达559.12亿元,超过去年全国电影总票房。除了漫威、DC、知名系列电影续拍,其他进口片在中国难以获得超高票房,哪怕是奥斯卡获奖电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