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洞鉴古今激活文化生命力

2018-11-26 14:36:00来源:光明网

  央广网长沙11月26日消息(记者方永磊)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东面山下,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历经千年,弦歌不绝。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正式启动。岳麓书院感受文脉传承、雨花非遗馆感受非遗魅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拓汉字”体验文字的博大精深……媒体团记者近距离感受了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

图为媒体团在现场感受湖湘文化  央广网记者方永磊摄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是岳麓书院最广为人知的楹联,也是湖湘地域的人文传统、学术思想、人才培养、文化特色以及精神象征的最鲜明、最集中的代表和写照。始建于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时事变迁,千余年来弦歌不断,英才辈出,成为海内外著名的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重镇和人才培养基地。

  “目前社会经济条件发达,但在某些领域出现’精神滑坡’的现象。面对这一问题,书院要做的是激活读书人的家国情怀,为国家所想,为社会所谋,传道以济世民也。”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说。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院长肖永明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岳麓书院应清醒认识在这个时代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对此,他认为岳麓书院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有一支强大的研究队伍,将中国文化的精华发掘出来,去服务社会,服务时代。同时,还应当将“惟楚有才于斯”作为激励座右铭体现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过程中。此外,岳麓书院还应当继续承担起社会传播,文化传播的使命。

  据悉,“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媒体团还将赴衡阳、上饶、九江、武汉、登封等地,实地探访书院遗迹,挖掘和展现书院的文化基因、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编辑: 王子衿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洞鉴古今激活文化生命力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正式启动,岳麓书院感受文脉传承、雨花非遗馆感受非遗魅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拓汉字”体验文字的博大精深……媒体团记者近距离感受了弦歌不绝的湖湘文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