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分站将启

2018-11-21 09:13:00来源:广州日报

  刘诗昆

  11月27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将拉开帷幕,粤剧《风起南粤》、话剧《花好月圆》、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等12部广东作品和从全国邀请的4部优秀作品将参加本次展演。这16部作品将在友谊剧院、星海音乐厅、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广东粤剧艺术中心演出共计27场,时间持续至12月15日。  

  集中呈现我省现实题材创作成果

  参加这次展演的作品均为近年来新创现实题材作品。

  在戏剧方面,此次有粤剧《风起南粤》《惊蛰》、潮剧《赠梅记》、雷剧《挖宝记》、山歌剧《春闹》等多部戏剧作品入选展演。

  广东省话剧院话剧《花好月圆》,通过一个广州普通美食小店的故事,小中见大,抒发出普通百姓的大情怀。

  广东现代舞团的现代舞《潮速》,以前卫、探索的现代舞语言,赞颂了广东勇立潮头、逐浪争先的历史进程。

  不少专业文艺院团也积极委约作家创作相关现实题材音乐作品。如广州交响乐团音乐会《致春天》中的《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套曲》;《珠江序曲》则邀请享誉世界的著名作曲家陈怡,以她在广州出生长大、身为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批受益者的经历而作。

  此外,友谊剧院进一步完善“项目制”剧目生产方式,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孵化大型现实题材话剧《广州站》,把已有44年历史的广州火车站搬上话剧舞台;东莞长安粤剧团作为基层业余剧团,但一直都在粤剧改革创新的路上不断前行,他们参演的现代粤剧《惊蛰》吸纳了王佳纳、张瑀航、卜灿荣等知名艺术家加盟。

  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创作

  这些作品既注重对传统艺术的坚守,也以创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的创作。如广东民族乐团推出的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将前沿作曲技法与岭南粤风完美结合,为传统民乐注入了创新活力;南方歌舞团打造的《辉煌的旋律》以新媒体的形式集中呈现20首具有时代印记的歌曲;广东音乐曲艺团创演的器乐剧《扬帆大湾梦》以器乐的表现手法,结合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表演的多样性,开创了国内剧作形式的先河。

  据悉,为了进一步推进艺术惠民工作的深入开展,培养更多舞台剧观众,本次展演剧目设置了最低票价80元作为惠民票价。 (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编辑: 晓凡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分站将启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分站将启,11月27日,“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将拉开帷幕,粤剧《风起南粤》、话剧《花好月圆》、大型民族交响诗《粤海风》等12部广东作品和从全国邀请的4部优秀作品将参加本次展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