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狄辛去世

2018-11-20 06:57:00来源:北京晚报

  图为蓝天野和狄辛

  蓝天野老师说:“她太热爱舞台,半个多世纪的演剧生涯应是没有遗憾!我当好好的生,算是替她多留在舞台一些时日吧!”

  记者昨日从北京人艺获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之妻狄辛,因病于2018年11月17日10点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得知此消息后,北京人艺的众多演职人员以及各界人士都纷纷表示哀悼,并且都非常关心年过九旬的蓝天野老师的身体和心情。本报记者也向蓝天野老师表达了问候,蓝天野老师回复道:“狄辛西去也是解脱。她太热爱舞台,半个多世纪的演剧生涯应是没有遗憾!我当好好的生,算是替她多留在舞台一些时日吧!”

  1954年,狄辛与蓝天野结婚。蓝天野曾在自传《烟雨平生蓝天野》中写道:“狄辛重感情,重友谊,喜欢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交往,后来在演剧二队、华大文工团,直到北京人艺,也总有很多人喜欢跟她交往。她为人真诚,对朋友热心,比我更强。”狄辛和蓝天野都是北京人艺的艺术家,二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都相守相伴。狄辛晚年卧病在床多年,蓝天野老师一直都在她身边陪伴照顾。

  得知狄辛去世的消息,曹禺之女、著名剧作家万方表示:“狄辛阿姨最美丽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我的心里。”北京人艺导演唐烨也哀悼道:“人艺又一位老前辈走了。狄辛老师一路走好。您饰演的繁漪、王昭君、陈白露……永远留在了人艺的舞台上,观众的心里。”蓝天野狄辛的家中晚辈王欢惋惜道:“明年春节见不到她的身影了。她生病多年,但每年春节都会准时出现,由晚辈陪着,跳完最后一支舞才离开。”

  1927年出生的狄辛原名张涤新,早年曾就读于北平志成女子中学。学习期间即爱好文艺。1946年到演剧二队当演员,参加演出的第一个剧目是郭沫若的《孔雀胆》,扮演剧中阿盖公主侍女施继秀。接着又先后在《夜店》中饰石小妹、《大雷雨》中饰葛拉莎、《丽人行》中扮演贯穿全剧的报幕员等。1948年到华东解放区,并曾在济南市青联工作近半年。同年底到华北大学文工二团当演员,后随二团归属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1952年该团与北京人艺话剧队合并成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她也成为人艺演员。狄辛的戏路宽广,台风动人,表演自然流畅、富于激情,塑造了不少性格鲜明、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如陈白露、苦妹子、繁漪、西施、李善子、爱丽丝、娜塔莎、梅莲清以及王昭君等,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王润)

编辑: 晓凡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狄辛去世

北京人艺表演艺术家狄辛去世,”  记者昨日从北京人艺获悉,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蓝天野之妻狄辛,因病于2018年11月17日10点4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