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门内门外阅古今 为国宝《永乐大典》插图填色

2018-11-17 1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记者 方永磊)最近,“旷世宏编 文献大成——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开展。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国宝的风采和背后的故事,11月17日,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了“门内门外阅古今”活动,通过展览讲解、 多媒体互动和填色创作等方式,提升不同年龄观众的观展体验。

  《永乐大典》是明永乐年间由官方组织编纂的大型类书,其中所汇集的经、史、子、集、释庄、道经、戏剧、平话、工技、农艺、医卜、文学等各类古籍,汇集了上至先秦,下讫明永乐年间的图书七八千种。其中插图书籍也颇丰,许多插图都有着极为珍贵的艺术价值。

  在讲解环节,讲解员为观众讲解了《永乐大典》产生的背景、经过、主要内容、版式以及其流散和回归的历史。通过参观永乐大典“门”字册内的插图纹样,认识中国门制的发展历程、中国古代建筑包含的造型艺术及美好寓意,让观众去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造型艺术。

  “国家典籍博物馆的正门,就是由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铜雕大师朱炳仁,取材于《永乐大典》“门”字册中的“凌花双龟背”纹样进行设计创作而完成的。”据国家图书馆展览部讲解服务组组长朱莺介绍,《永乐大典》里面有不少插图是明代画家采用白描手法,描绘出的山川、名物、人物、城郭等,形态逼真,十分精致,是古代书籍插图中的精品,更是我国古代插画艺术的宝贵遗产。“此次是国家图书馆首次举办填色创作活动,希望可以引起青少年对《永乐大典》的兴趣,同时让同学们学习色彩搭配原理。”

  “这是专门吃人噩梦的上古神兽‘貘’,这是‘凌花双龟背’纹样,这些《永乐大典》中的插图都是黑白的,接下来同学们把它涂上颜色。”在动手环节,国家典籍博物馆工作人员向观众展示并讲解了中国传统门棂、隔窗的构成及配色,在普及了基本的颜色知识及配色方法后,现场提供材料,让青少年充分发挥想象力,大胆进行色彩创作。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了国家图书馆藏《永乐大典》原件12册,及其他珍贵善本古籍、舆图、名家手稿,不同时期出版的《永乐大典》影印本、海外收藏的《永乐大典》影印本等文献,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配合此次展览,国家图书馆特别策划了一系列社会教育活动,包括“《永乐大典》系列讲座”“《永乐大典》知识竞赛”“观文献大成,抄传世经典——读者抄写《永乐大典》”“门内门外阅古今——《永乐大典》插图填色创作”和“观《永乐大典》 赏明代石刻——体验传拓技艺”五大主题活动。据悉,今年12月份,国家典籍博物馆还将再次举办“门内门外阅古今”活动,届时观众可通过“典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免费报名参加。

编辑: 朱敬一

门内门外阅古今 为《永乐大典》插图填色

通过参观永乐大典“门”字册内的插图纹样,认识中国门制的发展历程、中国古代建筑包含的造型艺术及美好寓意,让观众去了解和欣赏中国传统造型艺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