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启幕

2018-11-16 07: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4日晚,京剧《大宅门》于长安大戏院上演,正式拉开“好戏连台”——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的大幕。

  朱绍玉是北京京剧院的著名作曲家,也是享誉全国的戏曲音乐家。从艺60年来,创作的戏曲音乐作品达一百七十余部,多次荣获国家级大奖。他在戏曲音乐创作上继承发展、广采博纳、兼收并蓄,大胆尝试,既保留每个剧种的本体艺术特征,又极大地丰富戏曲声腔及音乐的表现力,巧妙准确地提炼创作主题音乐,并通过主题音乐的贯穿,塑造生动的人物形象,深化烘托戏剧主题,每一部作品都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风貌。多年来,朱绍玉的创作已经成为当代戏曲作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北京京剧院此次策划的展演活动正是对朱绍玉的艺术成就的一次总结,展演将朱绍玉近年来为剧院创作的五部精品力作《大宅门》《狼牙山》《下鲁城》《宋家姐妹》《党的女儿》集中展示,同时邀请谭元寿、尚长荣、叶少兰、李鸣岩、赵葆秀、杨乃彭、朱世慧、孟广禄、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董圆圆、安平、史依弘等多位长期与朱绍玉合作过的京剧界前辈、当红名家、优秀青年演员同台献唱朱绍玉先生的作品,组合成一场阵容空前的演唱会。

  首演当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在手书贺词中赞朱绍玉先生的作品,“曲腔道真情,入耳美文章”。

  据悉,此次展演活动将持续到月底,今晚第二场《大宅门》后,11月17、18日演出《狼牙山》,11月21、22日演出《下鲁城》,11月24、25演出《宋家姐妹》,11月27、28日演出《党的女儿》,11月30日为汇集众位名角的演唱会。(记者 高凯)

编辑: 晓凡

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启幕

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启幕,(记者 高凯)11月14日晚,京剧《大宅门》于长安大戏院上演,正式拉开“好戏连台”——著名戏曲音乐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剧目展演的大幕。首演当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濮存昕在手书贺词中赞朱绍玉先生的作品,“曲腔道真情,入耳美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