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影视“出海”风劲帆满

2018-11-07 08:22:00来源:光明日报

  前不久,2018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在法国戛纳举行,今年中国首次以主宾国的身份登台。在国际影视合拍高峰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介绍说:“中国已成为影视剧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中国丰富的内容资源为国际市场注入了活力。2017年中国影视内容产品和服务出口超4亿美元。”

  今年,中国原创影视作品亮相海外备受关注。不仅推介了影视剧、综艺节目、动漫等领域的优质原创内容,还开展了节目模式、版权销售、纪录片等版块的国际行业合作,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蓬勃向上、多元开放的中国影视行业。

  影视剧海外势头强劲

  近年来,国产影视剧越来越受到海外观众的关注。今年,在网络平台播出的古装剧《延禧攻略》成为暑期档的一匹黑马,不仅在国内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甚至,在越南的大型视频网站ZingTV上还出现了盗播现象。古装剧《扶摇》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及欧美主要视频网站Youtube、Viki、Dramafever同步热播,更是成了巴基斯坦的“网红剧”。除了古装剧,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在海外也一直受欢迎。从《媳妇儿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热播开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生活启示录》《北京青年》等接连登陆海外,《欢乐颂》《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亲爱的翻译官》等在加拿大、美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热播……很多海外观众感叹道,“原来中国的现代爱情剧这么好看”。今年6月7日,《小别离》在蒙古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频道亚洲影视频道(ASIAN BOX)一经播出,迅速超越同档期电视剧,在同时段收视率排行榜上登顶,成为蒙古国观众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国产影视作品在海外势头强劲,在各大国际电视节中,国产影视作品愈发受到众多海外买家青睐。

  在今年的戛纳秋季电视节中,《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鸡毛飞上天》等七部国产剧更是作为重点推介项目亮相。除此之外,《延禧攻略》的制作方欢娱影视带着新作《皓镧传》《烈火军校》《鬓边不是海棠红》《盛唐攻略》亮相电视节,均同海外客户达成了合作。其中,《皓镧传》还与福斯集团(Fox Networks Group)签约了中国大陆以外全球市场的发售和分销独家权利。在FOX华语内容采购及发行总监张俊豪看来,“目前中国电视剧在海外主要的观众还是以华人为主,但我们也看到了中国电视剧在不同区域,慢慢开始受到更多非华人的关注。相信中国电视剧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大的影响力。”

  未来,要推动更多高质量的影视作品“走出去”,赢得国际市场的深度认可,国产剧既要在制作技术上进一步向国际先进水准看齐,更要加强“共情能力”,妥善处理文化差异,才能引发更多观众的共鸣。

  视频网站为走出去注入新力量

  以腾讯、爱奇艺、优酷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平台近几年打造出了诸多受市场欢迎的爆款自制剧、综艺、电影及动漫。《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白夜追凶》《罪途》等网剧制作精良、质量上乘,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以院线水平制作的网络大电影《哀乐女子天团》,改变了观众对于网络大电影“三俗”的印象,在爱奇艺上线6天不仅点击量破千万,观众好评如潮;《明日之子》《创造101》《奇遇人生》等网络综艺节目在积极开拓节目新形态的同时,兼顾社会责任,实现了艺术性与社会性的统一;《斗罗大陆》等自制动漫让观众为国产动漫崛起而热血沸腾……这些视频网站优质的自制影视内容,在赢得口碑的同时,展现了我国影视创作的巨大活力与创新力,为市场发展注入了信心。

  在对外传播方面,视频网站也交出了一张优异的成绩单。2017年奈飞(Netflix)与优酷、爱奇艺等达成版权交易,向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国影视文化作品,《白夜追凶》《河神》等自制剧开始走出了国门,让更多观众看到优秀的中国网络影视作品。在本次戛纳电视节签约仪式上,福克斯集团与优酷签署协议,购买了原创综艺节目《这就是灌篮》的版权。腾讯视频也拥有一系列卓越成果:引进优质海外内容的版权,联合美国福斯传媒集团拍摄迷你网剧《东方华尔街》,爆款青春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登陆Netflix播放。与此同时,腾讯视频总编辑、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王娟与BBC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经理游达仁签署了企鹅影视与BBC的“纪录片战略合作协议”。王娟表示,“未来腾讯视频期待与国际上的顶尖内容团队、更先进的技术团队、更成熟用户运营企业,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当然,视频网站的自制内容要想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还需要技术和艺术的锤炼与沉淀。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青年教师朱传欣看来,“未来传统影视机构与视频网站应当扩大合作,强化网台联动,增加优质IP开发,让网络更好地反哺电视,实现新旧媒体融合创新发展。”

  原创电视节目提升文化自信

  在此次戛纳秋季电视节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家宝藏》创造新传奇”的专场推介会和展映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媒体和同行的关注。活动围绕《国家宝藏》原创“纪录式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国际版模式和《中国的宝藏》纪录片,向合作伙伴及现场媒体做整体推介。《国家宝藏》这档综艺节目自开播以来深受观众喜爱,同时也以新的节目形态走出国门,将与恩德莫尚集团合作制定节目国际版模式,以及和BBC世界新闻频道合作《中国的宝藏》纪录片,央视与两大国际媒体机构合作,将延续宝藏的传奇故事,让世界深刻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与此同时,央视的《加油!向未来》作为重点推介项目之一,向世界观众展示了节目中精彩的实验与朝气蓬勃的青少年选手,将我国优质的节目模式、先进的科技创意展现给世界的同时,亦彰显了中国电视人对于大众科普传播的热情与担当。

  除此之外,此次秋季展中,中国原创动漫也崭露头角。国内优秀动漫企业代表展示了《熊猫和开心球》《新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3》《棉花糖和云朵妈妈》《梦娃》和“熊出没”系列之《熊出没之奇幻空间》几部中国动画剧与动画电影。原创动力文化传播公司带来了《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全新国际版动画,还推介了为国际市场量身打造的无对白幽默片《欢乐大联盟》,跨越语言的障碍,以“幽默”这一国际通用的“语言”向观众传递思想。在原创动力相关负责人看来,“‘内容为王’是品牌生命力的源泉,只有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展示中国故事的独特魅力。”

  原创能力不仅是电视行业健康发展的必需,更是国民文化自信的一剂强心针。“优秀的原创电视节目通过富有吸引力的艺术化视听表达,使传统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赢得国内外观众的认同,进而提升文化自信。”朱传欣对记者说。同时,文化自信也是原创电视节目制作者的初衷与目标。《经典咏流传》总导演田梅表示:“前人为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宝贝,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把这些宝贝一一擦亮,希望大家在聆听经典的过程中提升文化自信。”

  (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陶然)

编辑: 晓凡

中国影视“出海”风劲帆满

中国原创影视作品亮相海外备受关注,向全世界展现了一个蓬勃向上、多元开放的中国影视行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