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剧《东坡海南》:九死南荒吾不恨 兹游奇绝冠平生

2018-10-24 14: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舞台上电闪雷鸣,海浪惊涛,一辆官船载着谪居海南的苏东坡驶向儋耳郡。音乐悲凉,苏东坡踉跄至船尾,“辈思忧叹,心神恍惚”。23日晚,海南省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亮相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文化广场为观众带来一部和汉睦黎的壮阔史诗,这也是海南省第一次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

图为《东坡海南》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李洪涛摄

  刚刚演绎着“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豪情壮志,转眼金銮殿内便传来了被贬儋州的噩耗;翠绿田野间,初到海南的东坡感受到了此地民众的淳朴善良,欢快的音乐与极富海南特色的舞蹈元素让观众会心发笑;回首过往,寄梦明月,东坡决定传闻教字,一洗蛮荒;疟疾肆虐,众人生命垂危,东坡仁心济困,凿开“东坡井”根治疟疾;圣旨召回,北岸码头黎锦长帆从天落下,百姓送别依依不舍,东坡感叹着“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在《东坡海南》的演出现场,“翁嫡南荒”“黎汉兄弟”“桄榔劝学”“天涯学堂”“鸿雪大梦”五幕结构从历史性、民族性、精神性、文学性、艺术性等方面展现了一个立体生动的苏东坡形象。

  公元1097年,时年六十二岁的苏东坡被贬海南儋州,在其《答程天侔书》中,苏东坡描述了当时被称为“蛮荒地区”的海南的情形:“此间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碳,夏无寒泉”。在海南期间,苏东坡带领民众开凿当地第一口水井,筹建“载酒堂”开坛讲学,这也是海南历史上第一个学堂,《琼台纪实史》称“琼州人文之盛,实自公启之”。

图为《东坡海南》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李洪涛摄

  海南省歌舞团团长彭煜翔告诉记者,苏东坡是中国文人的精神代表,其对人生和百姓的态度是与现代文化及整个社会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的,通过音乐、舞蹈等海南元素的切入以及对海南青山绿水的展示,《东坡海南》不仅要通过表现苏东坡这一优秀文人的典型形象来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展现了海南这块热土上百姓对文人的接纳和欢迎。“饰演苏东坡的舞蹈演员始终都仰头看天,这就代表了中国文人内心不灭的抱负和骄傲,而当他弯下腰来,就展现了苏东坡融入百姓当中的愿景和追求”,彭煜翔说。

  据悉,舞剧《东坡海南》是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项目,入选了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并在国家大剧院、天津大剧院等全国各地巡演多达60余场。针对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组对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突出了海南人文美、风光美,增加了历史厚重感,最终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和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和掌声。

编辑: 方婧

舞剧《东坡海南》:九死南荒吾不恨 兹游奇绝冠平生

23日晚,海南省歌舞团原创民族舞剧《东坡海南》亮相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在上海文化广场为观众带来一部和汉睦黎的壮阔史诗,这也是海南省第一次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