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中国文艺四十年 | 单霁翔:让文物有尊严的走向未来

2018-10-24 09: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 方婧)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600岁生日。单霁翔院长作为故宫的“掌门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故宫文化的深切尊重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坚持,成为中国文化界特别是文创领域的标杆和旗帜。

  聚力齐心守住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堪称宝藏。对古建筑的修缮,成为故宫文物研究性保护项目之一。据悉,故宫修缮包括两大工程,一是2002年启动的为时十八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二是“平安故宫工程”。

  单霁翔介绍说,第一项工程是从2002年到2020年,把故宫我们统计的9371间,1200栋房子都修好。这个工程带来的是故宫整体保护水平的提高和扩大开放。目前,故宫只开放了30%,到2025年要开放到85.2%,其中2020年,就是故宫600年的时候,要开放到超过80%。第二项“平安故宫工程”,即从2013年到2020年,对故宫存在的七项隐患,如火灾隐患、盗窃隐患、藏品腐蚀隐患、震灾隐患等进行整体考察,排除隐患。两大工程将在2020年同时竣工,进一步提升故宫整体状况,使故宫600年的象征意义变成一个实质意义。

  让故宫成为真正值得流连的博物馆

  故宫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古建筑群,是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多的宝库,也是全世界来访量观众最多的博物馆,这是故宫的文化自信。“我们希望2020年的紫禁城,人们进来以后对它充满敬意,在里面能够享受到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内容。所以我们要使更多过去不开放的区域,或者过去想象不到应该开放的区域,今天能开放,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选择,让大家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单霁翔表示。

  扩大开放区域,让更多沉睡在故宫的文物资源“活起来”,其中展示和分享是对文物、对传统文化最好的保护。单霁翔介绍说,这需要重新认识文物的价值,不断挖掘文物藏品的文化内涵,用一种生动的、喜闻乐见的形式打开尘封的历史,解读经典文化。因此新颖的形式、生动的语言、丰富的内涵、传递出的“正能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元素。

  文创产品注重探索现代表达方式

  近年来,故宫一改曾经的“高冷”姿态,一方面深入挖掘藏品的传统文化内涵,另一方面注重探索现代表达方式,以文创产品为载体,使传统文化与公众文化需求完美“对接”起来。据悉,截至去年年底,故宫已经研发了10500种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不仅实用性强、制作精良,还充分体现了故宫的文化底蕴、创意十足,诸如“宫廷配方”的手机壳、充电宝、耳机、日记本等,正以鲜活生动的方式走进民众日常生活。

  单霁翔表示,博物馆的文化创意,要跟着人们的生活走。通过详细解读,联系到今天应该如何进行新时期的文化创新,如何在当下生活中使古人的智慧得到进一步应用,把今天的文化创意产品做得更好,与社会生活产生更广泛的联系,是博物馆应起的桥梁作用。

  在故宫文创产品背后,我们看到了单霁翔这位故宫“掌门人”对文物最深沉的爱。他总在思索着,如何把更加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编辑: 董雯

见证中国文艺四十年 | 单霁翔:让文物有尊严的走向未来

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600岁生日。单霁翔院长作为故宫的“掌门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对故宫文化的深切尊重以及对文化传承的坚持,成为中国文化界特别是文创领域的标杆和旗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