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40 大家·回家”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二十周年特别活动

2018-10-22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子衿)10月21日,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共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广局)共同主办的 “20·40 大家·回家”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二十周年特别活动在浦江之畔的东岸·民生艺术码头举行。众多艺术家齐聚一堂,回到陪伴、扶持他们成长的艺术平台,与大家分享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路同行的“不解之缘”。

图为活动现场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此次“20·40 大家·回家”特别活动是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办节20周年而进行的特别策划。田沁鑫任总导演,邀请改革开放以来在全球获得极大知名度的华人艺术家们相聚艺术节,展现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伟大成就和艺术节走过的不凡历程。

  回望“初心”面向未来

  1999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次举办,创建了中国与世界优秀艺术文化交流的平台,一路走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坚持走品牌发展之路,逐渐成为汇聚世界一流演艺资源、演艺人才的艺术“大码头”,同时也成为推广中国优秀文化,激活国内艺术原创力的创新“源头”。在这个过程中,众多艺术家与艺术节共成长,当年的“青年艺术家”从这里启航。

  20年,是艺术节的一个里程碑。更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时代背景下,上海、乃至全国艺术文化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艺术家们的“家”,是所有热爱艺术的人的“家”。此次活动,正是从这个办节“初心”出发,对艺术节20年来的不凡历程与“艺术成果”的进行回望,承载着厚重的艺术积淀。此次通过汇聚全球演艺资源、集聚全国优秀文艺工作者共同创造的一台特别活动的方式展现艺术节引领创新、面向未来的平台特征。

  活动当晚,田沁鑫、秦海璐、杨丽萍、叶锦添、赵明、汤沐海、龚天鹏、沈伟、谭盾、尚长荣、魏海敏、焦晃等众多艺术家与大家分享了20年来自己与艺术节的不解之缘。陶虹、奚美娟讲述《我们的20·40》回望她们20年来的初心与感怀。

图为尚长荣等艺术家讲述自己与艺术节的故事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供图

  上海戏剧学院以一首情景音诗《大家回家》拉开了活动的序幕,陈小朵演绎了歌曲《从这里出海》,上海歌舞团的程韬、赵梓名联袂献演舞剧《霸王别姬》片段,来自阿根廷的歌唱家何塞·库拉在奥德罗娜·约茨奥斯特凯特的伴奏之下接连演唱了《星光灿烂》和《今夜无人入睡》,由沈伟带领的舞者们演绎了舞蹈《声希》的片段,魏海敏带来了京剧经典唱段《穆桂英挂帅》,“网红”合唱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带来了为艺术节“专属打造”的合唱歌曲《艺术就在你身边》,著名表演艺术家焦晃动情朗诵《江芦的咏叹》。最后,著名歌唱家雷佳用一首《国泰民安》祝福了所有艺术节的观众。

  跨越时间长河 艺术之树枝繁叶茂

  艺术节二十年间,跨越了时间的长河,播撒了无数艺术的种子。参加活动的所有艺术家们与艺术节都有着深厚的联系。每年金秋上海,一大批艺术新星在艺术节的舞台上绽放光华。导演田沁鑫表达了她对艺术节的感谢,让她在还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年轻导演的时候,艺术节给了她一个工作平台来展示自己的戏剧。艺术节给予她的信任,让她感怀。她也自此和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音乐家谭盾表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就像一条艺术纽带,把上海和全世界最美好的城市连缀在一起,让整座城市都发光。杨丽萍表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跟她有着共鸣,都希望扶持新生代舞者,让中国的艺术、中国的舞台、中国的舞蹈艺术有后继有人。

  不仅是他们,艺术节20年来涌现了许多“大家”,他们在艺术节的舞台上成长,最终也用自己的艺术成果“反哺”大众。而人民大众给予所有艺术家们的欣赏与信任,也让艺术节这棵曾经幼小的树苗,如今枝繁叶茂。艺术节二十年来涌现的优秀作品与艺术人才,为中国、为世界艺术的舞台输送中国的“艺术力量”。

编辑: 方婧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二十周年特别活动

“20·40 大家·回家”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二十周年特别活动在浦江之畔的东岸·民生艺术码头举行。众多艺术家齐聚一堂,回到陪伴、扶持他们成长的艺术平台,与大家分享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一路同行的“不解之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