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将在济南举办 十场经典演出展示民乐创作精华

2018-10-16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 方永磊)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将于10月24日至11月2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展演将以中央民族乐团的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开幕,以山东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民族音乐会《大道天籁》闭幕,期间将举办10场民乐演出,并开展一团一评、民乐艺术讲座、下基层演出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2010年起开始实施“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和扶持工程”,2016年起扩展为“中国民族音乐舞蹈杂技扶持发展工程”,并纳入了“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工程实施以来,对于民族音乐的传承保护、曲目创作、人才培养、普及推广、理论研究、交流传播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优秀曲目,培养了一批潜心民乐艺术、德艺双馨的专门人才,培育了一批热爱民乐艺术的忠实观众。

  截至目前,山东、海南已先后举办两届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上百个民间组合参加演出,涉及地方乐种60余个;完成10卷本的《中国工尺谱集成》编撰出版工作。该书被学界视为继《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和《琴曲集成》后的又一项浩大的考察中国民间音乐传承、见证民间音乐生态体系的重要工程。此外,中央民族乐团已举办了三届全国民乐人才培训班,积极推进“民族音乐数据库”的建设,并着手开展全国传统乐种普查试点工作。

  据了解,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不仅是一次全国性民族音乐艺术活动,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次举办的以民族乐团为主体的展演活动。全国各地共有47个民乐团体报名参加展演,经专家遴选,最终确定了10个民乐团体参演。本次展演将挖掘和推出一批“旋律优美、意境深远、耳熟能详、百听不厌”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不仅有利于推动民族音乐的创作,也有利于促进民族音乐的普及和传播,让更多观众近距离欣赏高水准的中国民族音乐,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同时,通过展演期间举办的“一团一评”等研讨活动也将促进民族音乐理论体系构建和民族乐团建设。

编辑: 王子衿

首届全国优秀民族乐团展演将在济南举办

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民族音乐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