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翦氏夫人》老舍戏剧节首演 亮出北京曲剧家底

2018-10-16 09:08:00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大型北京曲剧原创史诗音乐剧《翦氏夫人》日前在第二届老舍戏剧节上首演,剧中融合多民族文化,令人耳目一新。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剧中以朱元璋初建大明为背景,聚焦其维吾尔族义女吐叶公主(翦氏夫人)与汉族通婚的心路历程,阐释民族团结的主题。总导演梧桐表示,该剧比近年来大家所认知的北京曲剧更为戏曲化,更强化戏曲的四功五法,全方位凸显戏曲本体的唱念做打属性。因为故事情节涉及多地、多民族,该剧舞台视听语言也格外丰富。在语言方面,该剧将北京的语言文化、湖南常德方言文化和新疆吐鲁番方言文化结合起来。音乐风格则将北京曲剧与湖南民歌、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风格结合起来。另外,还有大量民族歌舞及服饰的贯穿。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演员阵容十分强大,集结北京市曲剧团几代精英,由著名北京曲剧表演艺术家卢雪文、盛国生率领北京曲剧团优秀年轻演员出演,刚刚升入大学的00后曲剧新生也集体亮相。可以说,此剧演员阵容亮出了当下北京曲剧界的全部家底,也是最高水准的全面展示。(记者 牛春梅)

编辑: 晓凡

《翦氏夫人》老舍戏剧节首演 亮出北京曲剧家底

《翦氏夫人》老舍戏剧节首演 亮出北京曲剧家底,大型北京曲剧原创史诗音乐剧《翦氏夫人》日前在第二届老舍戏剧节上首演,剧中融合多民族文化,令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演员阵容十分强大,集结北京市曲剧团几代精英,由著名北京曲剧表演艺术家卢雪文、盛国生率领北京曲剧团优秀年轻演员出演,刚刚升入大学的00后曲剧新生也集体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