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数字传承” 王者荣耀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2018-10-11 19:37:00来源:央广网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丝绸之路国际名城甘肃敦煌,以超过30万人次的游客总量,成为国庆出游最受欢迎的国内旅游景区之一。

  “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千百年过去,神秘婀娜、姿态万千的飞天形象依旧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争相前来膜拜。古中华文化的多元与厚重,在敦煌有着最浓烈的体现。美国艺术史学家倪密·盖茨称之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然而,受地理位置和艺术保护等局限,历史遗留的文化瑰宝难以直接面对更广泛的大众。特别是对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拉近传统文化与其当下的兴趣关注,让更多普通人在日常中拥抱历史文明,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探索与尝试。

  娱乐化消费主义双重压力 传统文化亟待催发新活力

  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巨龙腾飞纵然有科技发展、经济崛起、理论引领等诸多因素,其中不容忽视的还有文化力量。商周殷始,至唐宋明清繁华盛世,到今日的中国,华夏文明之河源远流长,浇筑了中华之血脉与筋骨,是整个民族屹立不倒的精神基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精神之源,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作为“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然而,随着时代文明的更迭、生活方式的革新,传统文化正受到来自自身与外界双重的生存压力。娱乐产业的迅猛发展、消费社会的物质侵蚀以及全球化浪潮的冲击,越来越多的经典文化空泛成“符号”的堆砌。丝绸、水墨、青花瓷淡为一个符号,世人只知起名、不知其义,不仅沦为物质消费的点缀,甚至遭受滥用、误用。

  可见,中华文化的繁荣复兴重在转化发展,既要尊重历史传统,又要结合时代继承创新,从而挖掘出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展现中华文化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如此情况之下,一个可能的路径,即需要“二位一体”的模式。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将新兴科技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催发传统文化的新鲜活力,才能避免涸泽而渔,令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传统文化突破原有圈层,利用当下互联网和数字技术,进行全面的媒介融合。“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这也需要充分发散性思维,将时下最受关注最流行的元素与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巧妙结合,为这些“珍稀植株”找到最适合其发展的“沃土”。

  突破圈层融合媒介 传统文化 “释义”到“参与”

  近年来在政策的鼓励推动下,社会各界掀起了文化复兴的浪潮。从教育界书法围棋进课堂,到人文类电视节目推陈出新,乃至国漫崛起大受追捧……越来越多创新型文化产物的出现,是人们饮水思源,追寻文化水脉、瞩望文化复兴的成果。

  传统文化亟需走出书本和博物馆,摆脱空泛形象,以全新面貌迎接新的更广泛的受众。从高深学术研究圈层走入普通大众,与新时代的数字媒介相融合,开发出创新性表达与呈现方式。尤其对于年轻一代,亲民且充满趣味的新思路、生动具化的新表达,让历史不再遥远乏味,从而帮助他们自然而然关注和吸收传统文化,消除心理隔阂。

  自古以来,文化的传播离不开媒介的发展。文以抒情,歌以咏志。从图文时代到电视电影,如今的信息媒介载体更是繁杂丰富,而每一种新载体都必然对文化进行再创造,用新的媒介语言进行创新表达。

  到了数字时代,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交互阶段,高端的交互技术可以把传统文化重新“解码”和“编码”,以更幽默风趣,亲切自然的方式深入大众人群,散发出“别样的芬芳”。进一步而言,关注只是首要,实际参与其中,更能激发受众从意识觉醒到文化自觉。新媒介时代的交互技术,就为受众深入参与、并联合创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传播从单向的被动接受,变成了共同创造,文化内容的繁衍而生也由此而来。在这个领域,国际上已有一些探索,如大英博物馆、帕特农神庙、纽约MoMa博物馆等,都在尝试通过VR、AR技术和AI人工智能技术,使“遗产活化”,让历史遗迹触手可及,“鲜活”地存在于人们生活之中。

  而中国,拥有着比西方更悠久的历史和更浓厚的文化底蕴,在传统文化翻新方面也就具有更急迫和更巨大的需求。在这方面,腾讯集团做出探索尝试,并取得显著的效果。腾讯集团与敦煌研究院等联合发起的“数字供养人计划”,王者荣耀率先响应参与,所募集到的资金,都将用于第55窟的“数字化”保护工作。

  这是古城敦煌第一次收获如此庞大数量的关注,尤其以年轻人为主体,难能可贵。除此之外,王者荣耀还尝试探索用新的表达方式来讲述传统文化:为英雄杨玉环设计的敦煌“飞天”皮肤,色调、形象至发饰、妆容,都取材自敦煌壁画,力求遵循文物文化内涵,首曝当日获得超过200万人的关注;“数字供养人”H5,刷爆了许多互联网用户的朋友圈,超过86226人参与到捐赠中来;敦煌飞天主打歌《遇见飞天》,在QQ音乐一经上线,当日即入围QQ音乐新歌巅峰榜和流行指数榜。 

  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承”,发掘文化产业新动能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跃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革命。在急速变化的时代,传统产业已不仅单指农业、手工业等落后生产方式,文化娱乐产业等第三产业也在发生着迅猛的更新迭代。如何将高度发达的娱乐产业与严肃的文化艺术相结合,成为新时代文化产业升级的重要目标。

  基于此,腾讯提出了科技与文化结合,提出了“新文创”概念,通过文化生产方式的革新,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将整个文化产业进行全面升级。腾讯将其擅长的构建泛娱乐IP,应用到文化产业升级方面。这是在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文化价值的高度考量。此次与敦煌研究院的合作,即注重非商业主体的参与,更大实现社会价值。此前,腾讯还与故宫、长城等合作过。腾讯提出一系列文化复兴方案,比如开放其研发出的最新的数字科技和交互技术,与中国更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及文化艺术机构共享,为其提供整套文化资源数字化与活化的解决方案等等。而这些新思路,正是传统文化在数字时代的“数字化传承”。

  千百年过去,敦煌依然带着它神秘面纱矗立在祖国的西北,即使它不再是东西方贸易交汇的重要节点,依然以其深邃奥妙的文化内涵等待更多人的求索探寻。

  这一次,她终于走出厚重历史,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科技。历史或将铭记这一刻,历史沉淀下沧桑的容颜终于可以绽放出年轻而充满魅力的微笑。

编辑: 方永磊

“数字传承”让传统文化鲜活起来

对于新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拉近传统文化与其当下的兴趣关注,让更多普通人在日常中拥抱历史文明,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探索与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