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精细化运营到精准服务

2018-10-11 15:39:00来源:人民网

  专注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已经开辟出自己的运营路径。资料图片

  3年多以前,新榜刚刚创立的时候,是从一个微信公众号开始,逐渐扩展边界。在笔者看来,这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去共振主流价值观的一个过程。在过去尤其是近半年间的研究和思考中,也渐渐有了一些新的思考与总结。

  就内容产业的趋势而言,从微信改版来看,内容优胜劣汰正在加速,不确定性增加。我们还是认为微信公众号是内容产业的一个大本营。根据我们的数据统计,对“偶像十点读书”等头部大号,其数据量等影响力可能还不是特别大,但对“腰部”的影响力却已经显现,这里也可以看到优胜劣汰的加速。

  同时,可以看到,优质内容愈加抢手,原创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其实,内容的边际成本非常低,因此,对头部的争取是主要的方式,而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发现,持续的原创能力成为非常核心的竞争力。怎么样使用用户原创内容(UGC),一个团队化的操作,甚至是一个工业化流水线的操作,这是想要做这方面的一个必须的选择。我们观察到,人工智能目前在一些相对比较简单的类似于天气预报、纯资讯的领域应用较多,其边际是较为清晰的,确实可以起到相当大的作用。但是,在一些需要创作灵感的地方,提高效率的作用尚不明显。

  当然,不懂精细化运营,就会越来越举步维艰。业界常常提到一个词——用户增长,有些人是用违规的方式去获取用户,由此不难看出,用户增长对于内容企业是一个多么重要的方面,业界在对时间进行争夺、对存量进行盘活的时候,精细化运营尤其重要,不应仅仅将目光聚焦到量的增长上,更应在精准上下足功夫。

  此外,我们还应该看到,新媒体人才已出现“空洞化”趋势,人才竞争更加激烈。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包括杭州、宁波等较发达城市,其实坦白地讲,怎么样才能留住人才,已经是大家共同面临的非常急迫和棘手的现实问题,众多看似强大的新媒体企业也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但仅仅依靠钱有时是解决不了全部问题的。

  随着生态环境的更加规范,官方和内容创业者或者说内容平台正在共创产业新生态。怎样创造一个共生共赢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是不是去中心化的生态模式就是唯一的生态模式?其实不是,像今日头条等相对中心化的模式,也是较为重要的模式。

  结合这些趋势,笔者认为,内容创业将全面促进整体商业发展。今天的原生广告呈现出过去在专业媒体时代相对不一样的生产模式,今天我们看到了用户喜闻乐见的新生模式。比如说《GQ》,这是一个全球知名的高端杂志,来到中国以后,GQ公众号一直在探索如何用漫画的形式做植入式营销,而在实践中他们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内容电商是过去两年多来崛起的新物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可能性,内容电商全面赋能国货制造,促进C2B产品定制化。不管什么样的平台,我们看到其中销售最好的、最获得用户认可的,其实大多是国货新品,其比例已经越来越高,而且产生了一种可能性,促进了C2B的产品定制化。

  前面所提到的知识付费,以专注于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为例,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发现,这样一个平台已经做到流水达到15亿元,通过他们的尝试,在非常多的细分领域都能看到知识教育和知识付费的可能性。下一步,他们的方向在哪里、该怎么走?笔者认为,最大的可能是通向教育,如职业教育、知识教育等。

  短视频、小程序等新近互联网生态产品服务正在满足大众娱乐、城市服务等便捷需求。娱乐的需求被极大满足,这样的短视频或者小程序,在发展了几年以后看到了该有的形态出现。我们发现,其更加贴近年轻人的需求方式,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容易传播的方式。因此,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服务应该在便捷性上更加发力。

  (作者系新榜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编辑: 方永磊

从精细化运营到精准服务

专注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已经开辟出自己的运营路径。内容电商是过去两年多来崛起的新物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可能性,内容电商全面赋能国货制造,促进C2B产品定制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