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钢琴学派泰斗欧匹兹“全景”展现古典浪漫时期经典名作

2018-10-09 09: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 方婧)10月14日,享誉世界乐坛的德国钢琴家格哈德·欧匹兹将再登国家大剧院,亮相“2018国际钢琴系列”。作为当今“德国钢琴学派”最富权威的代表之一,此次到访,大师将为北京观众演绎贝多芬、舒伯特、德彪西、肖邦经典之作,“全景”展现古典至浪漫主义时期钢琴音乐的魅力。

  欧匹兹时隔四年再赴“国际钢琴系列”

  忠实质朴尽展德国学派风范

  格哈德·欧匹兹1953年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充满艺术氛围的音乐世家使他从小对音乐充满好奇和热爱,练琴对他而言从来都不是一件“苦差事”。19岁那年,欧匹兹有幸师从德奥钢琴大师,同时也是贝多芬、舒伯特钢琴音乐专家的肯普夫研习,这位被他视为“精神之父”的导师对其音乐风格的形成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77年欧匹兹凭借对贝多芬、勃拉姆斯作品的精彩演绎,斩获第二届鲁宾斯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自此蜚声乐坛,成为德国最具代表性的钢琴家之一。

  令人叹服的是,欧匹兹不仅是一位享誉世界舞台的钢琴演奏大师,还是一位颇具声望的钢琴教育家,就职于德国慕尼黑音乐学院。他拥有一个相当庞大的“曲目库”,凭借着“复印机”式的记忆力,录制了勃拉姆斯、格里格、舒伯特、贝多芬和巴赫的几乎全部重要钢琴作品。谈到对“德国钢琴学派”的认识,欧匹兹表示,“德国学派更注重对作曲家与乐谱的忠实,同时也要求演奏者对作曲家生平与文化背景做更深入的研究,因此我始终在努力追求音乐深层的意义和内在的灵魂。”2014年2月,欧匹兹曾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举办两场音乐会,在他“清一色”德奥作品的独奏会上,十足的德国学派风范、厚重而质朴,天才般的演绎至今不绝于耳。此次10月14日“经典诠释”独奏音乐会,将成为观众又一次近距离领略大师演奏精髓的绝佳机会。

  从贝多芬到德彪西

  尽享古典浪漫音乐盛宴

  欧匹兹时隔四年再次来京,精心安排了贝多芬、舒伯特、德彪西、肖邦最具代表性的经典作品,从古典乐派的均衡统一到印象乐派的神秘幻美,为中国观众“订制”一场多元浪漫的音乐盛宴。音乐会上半场,欧匹兹将奏响贝多芬的《降E大调第十八钢琴奏鸣曲》。该作品是作曲家音乐创作成熟的标志,第二乐章突破了奏鸣曲固有的乐章结构,首次以谐谑曲代之,使全曲洋溢着明快的情绪。舒伯特《C小调钢琴奏鸣曲》是作曲家临终时创作的钢琴奏鸣曲之一,其抒情的旋律风格同严谨的逻辑构思融为一体,全面体现了舒伯特晚期古典与浪漫交织的艺术风格。今年正值法国印象派作曲家德彪西逝世100周年,为表达对音乐大师的敬意,欧匹兹特意在音乐会下半场为观众安排了钢琴套曲《意象集》。在这两集套曲中,德彪西创造了全新的和声语言,向世人揭示了一个崭新的音响世界,成为钢琴艺术史上的里程碑。本场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肖邦的《降E大调辉煌大波洛奈兹舞曲》,欧匹兹将以他精致考究的演奏风格完美呈现“肖邦式”的辉煌炫技,充分展现钢琴的交响性效果。

编辑: 王子衿

德国钢琴学派泰斗欧匹兹“全景”展现古典浪漫时期经典名作

10月14日,享誉世界乐坛的德国钢琴家格哈德·欧匹兹将再登国家大剧院,亮相“2018国际钢琴系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