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白——现代陶艺作品四人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2018-10-08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 方婧)近日,“对·白——现代陶艺作品四人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沙龙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德化县陶瓷发展委员会主办,通过四位青年艺术家创作的现代陶艺作品,展示传统陶瓷烧制技法与现代美学的融合,一展曾经风靡“海上丝绸之路”的德化“中国白”瓷器在融合现代审美之后焕发的迷人风采,令观众体验灵动的音符在素雅的白瓷间跳跃,感受无形与有形之美在大剧院相映成辉。

  陶瓷之于中国是一种特殊的艺术语言,具有很强的象征性、符号性,它承载着华夏民族的价值观念、审美追求和情感记忆。白色的粘土在艺术创作者手中是思维的外延,精神的具象化。陶瓷艺术因其工艺的需要,具有“感知”与“转化”的特性,陶艺家通过身体的感知,在将黏土塑形的过程中既遵循经验,又顺应变化,可以将情感直接注入作品。而烧制过程的不确定性,又为陶瓷这种“土与火的艺术”带来“天造”的忐忑与惊喜。身与心、个体与自然、感知与转化熔于一炉,陶瓷制造的过程本身即为现代艺术带来了启示。

  德化陶瓷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从宋元时期起,依托于“东方第一大港”泉州港的崛起,德化陶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成为中国和世界文化艺术交流的一张名片。德化陶瓷以“白”见长,具有洁白、明净、温润、典雅的玉质美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迅速风靡,成为欧洲皇室贵族竞相追逐的对象,在世界上收获了“中国白”的美誉。德化白瓷历经千年的历史变迁,时至今日,在完美保留艺术传承的同时,更生发出创造的新意。既讲好中国故事,也积极走向世界。

  国家大剧院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在为观众呈现精彩演出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各种艺术展览,向观众传递艺术之美。此次参展的四位艺术家,从传统德化陶瓷的制作工艺中汲取与借鉴表现手法,融汇现代美学表达,通过高度提炼陶瓷材料的精神性,拓展材料语言的未知世界,探究造型艺术的内涵和外延,并呈现出多样的现代风格,为艺术表达提供了新的思考,也为观众呈现不一样的“中国白”。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步入展厅,欣赏独特的“中国白”魅力,聆听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艺术语言的对话,感受“中国白”在新时代的发展成果。

编辑: 王子衿

“对·白——现代陶艺作品四人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承“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在为观众呈现精彩演出的同时,也致力于通过各种艺术展览,向观众传递艺术之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