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曲秦腔吼 万般千古情

2018-10-03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之一,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唱腔激越高亢,脸谱线条粗犷,特色鲜明。2006年,秦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滴血》、《十五贯》、《和氏璧》等经典的曲目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国内外戏迷的欢迎。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由“大秦之腔”北京青年研习社精心准备的秦腔演出正在北京园博园“西安园”内呈现。七天时间里,《二进宫》、《苏武牧羊》、《五郎出家》、《梁秋燕》、《拾黄金》等秦腔剧目将在此上演。

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我们挑选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剧目,希望观众能够对戏曲行当和秦腔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全程参与统筹本次演出的“大秦之腔”北京青年研习社社委会成员南波说。

  “大秦之腔”北京青年研习社成立于2004年,是由秦腔爱好者自发成立的业余公益组织。采访中,该研习社宣传部负责人郑智虎向记者介绍了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在他看来,秦腔高亢激昂,善于抒发大悲大喜、大起大落的情绪,风格豪迈,极富艺术特色和表现张力。

  据悉,今年是该研习社第三次参加中国戏曲文化周,“可能相对来说秦腔的老年观众会多一点,但我们其实也培育了很多青年观众,希望能够借助类似中国戏曲文化周这样的活动推动中国戏曲特别是秦腔的发展”,“大秦之腔”北京青年研习社秘书长晴子告诉记者。

图为晴子(右)参演秦腔现场  央广网记者安红丽摄

  乡音乡韵激荡乡情乡恋,今年戏曲周继续依托园林美景,在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西安园等10个地方园推出地方戏演出,唱念做打舞熠熠生辉,手眼身法步出神入化,吸引观众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编辑: 葛成

一曲秦腔吼 万般千古情

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戏曲之一,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唱腔激越高亢,脸谱线条粗犷,特色鲜明。2006年,秦腔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滴血》、《十五贯》、《和氏璧》等经典的曲目也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国内外戏迷的欢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