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陌上人如玉 越剧正芳华

2018-10-04 0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王子衿 安红丽)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从上海浙江一带流行传播至全国,并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被称为是“中国歌剧”。

  越剧婉转典雅,声音唯美动听,艺术流派纷呈,题材则多以“才子佳人”戏为主。《梁祝》、《红楼梦》、《西厢记》、《柳毅传书》等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剧目,深受戏迷喜爱。

图为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越剧演出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期间,由北京青年越剧团带来的《红楼梦》、《西厢记》、《情探》等演出正在北京园博园“岭南园”内上演。

  尽管离开场仍有二十分钟,“岭南园”内已经坐满观众,而随着戏曲演员走下舞台,缓步走入观众中间演出《红楼梦》“游园”等耳熟能详的经典唱段,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照片或视频,也有观众开始为亲友讲解起剧目唱词。

  “设计游园就是考虑到本次中国戏曲文化周会有很多家庭一起过来,我们希望能借此展示中国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当戏曲演员穿着精美的服装走到观众中时,我们就是要告诉他们,原来中国传统艺术和戏曲可以这么美”,北京青年越剧团团长黄敏告诉记者。

图为岭南园演出现场,观众可近距离与演员接触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演出现场,两位五岁小演员演出的《红楼梦》选段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现场甚至有观众询问是否能送自家小孩在北京青年越剧团学习越剧艺术。

  据黄敏介绍,北京青年越剧团成立于1989年,是由越剧爱好者自发形成的公益性组织。本次参演的两位小演员已经在越剧团学习三年时间,“让小孩从小去接触这些中国传统艺术,对他们将来的成长会大有裨益。”

  据悉,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是北京青年越剧团首次参加,国庆期间将为观众带来《红楼梦》、《梁祝》、《西厢记》、《情探》等的经典曲目,演员走下舞台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打造一台更亲民梦幻的演出。

编辑: 方婧

陌上人如玉 越剧正芳华

越剧发源于浙江嵊州,从上海浙江一带流行传播至全国,并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被称为是“中国歌剧”。 越剧婉转典雅,声音唯美动听,艺术流派纷呈,题材则多以“才子佳人”戏为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