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秘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戏曲走下舞台 国庆“好看”更“好玩”

2018-09-27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子衿)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下简称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记者今日在园博园看到,约1000名师生带来的《我是中国人》集体合唱表演正在进行彩排,他们将在戏曲文化周开幕式上为观众展现“戏曲进校园”的丰硕成果。此外,花车表演、戏曲机甲表演、戏曲场景秀、人物秀等目前也已进入调试准备阶段。

  图为《我是中国人》彩排现场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据介绍,本次开幕式《我是中国人》集体表演由学生《变脸》表演、传统剧目《铡美案》选段、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唱段等组成,最后由现场全体学生齐唱京歌《我是中国人》。2014年北京市启动了“高参小”项目,利用高等学校和社会力量的资源优势为小学体育美育发展提供专业支持,本次《我是中国人》表演即由8所“高参小”项目校师生参与,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开展戏曲进校园和戏曲普及教育的成果。

  北京市丰台第五小学教师张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很多学生被动画片、流行音乐等“包围”,对传统文化了解不全面,戏曲进校园等的活动可以让孩子对戏曲唱词、服饰、行当、名家故事等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爱上戏曲艺术,甚至带动家长也增加了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关注。

图为《我是中国人》参演同学向记者展示《变脸》表演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本届戏曲文化周更加注重突出互动性和体验性,戏曲艺术不再只是舞台上的表演,而是走下“神坛”,更加贴近观众,也更加好玩。

  在园博园,《龙凤呈祥》等的戏曲场景秀目前已经开始搭建,专业戏曲演员们将在国庆期间为游客提供“零距离”的戏曲表演。

图为《龙凤呈祥》戏曲场景秀道具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戏曲艺术汇活动导演司献伟向记者介绍,本次戏曲文化周在戏曲场景秀环节将街头艺术与中国传统戏曲相结合,利用园博园银杏大道实景设置了十六个戏曲场景秀,展示《龙凤呈祥》、《昭君出塞》、《穆桂英挂帅》、《红楼梦》等十六个经典戏曲的精彩唱段和音乐,游客除可近距离观赏外,还可与戏曲演员进行合影互动。

  此外,本次戏曲文化周戏曲人物秀环节也更加注重互动性,利用当下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静态人”“悬空人”等元素,在展现中国戏曲艺术魅力的同时更能吸引观众参与。同时,司献伟也透露,本次人物秀还将有体现非遗特色的戏曲人偶展示,届时将由三人操作约两三米高的人偶,为观众带来别开生面的视觉体验。

图为市民接受记者采访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尽管目前戏曲文化周仍在准备阶段,但园博园内目前已有市民参观,并在花车、场景秀道具前等地合影留念。一位与朋友相约十一期间参观2018戏曲文化周表演的市民在看完戏曲场景秀道具后也告诉记者,相比原来看戏一定要去戏院或剧场,本次戏曲文化周的设置更贴近大众,也更有利于戏曲艺术的普及。

编辑: 方婧

探秘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戏曲走下舞台 国庆“好看”更“好玩”

2018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于10月1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