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文影视化:变野蛮生长为立体开发

2018-09-27 10:44:00来源:人民网

  今年靠“爽剧模式”走红的《延禧攻略》即是网文影视化的又一典范。

  当用户已习惯于通过影视、动漫、游戏等方式去接触原著小说,作为IP源头的网络文学是仅仅作为一系列“超级IP”的内核而存在?还是要重新定位,更好地融入市场?

  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这样的话题屡屡被提及。对此,网易文漫基于自身经验总结出一套文漫影游联动下的内容进化论,用网易文学漫画事业部市场总经理甘洋的话说,就是回归到以内容为核心的原则,变野蛮生长为立体开发,以最合适的开放方式让IP的生命力得到最大化发展。

  “价值思维”转为“生命力思维”

  以互联网为核心播出平台的网剧市场,2017年的全网点击量累计达到1600亿左右;2018年年初,影视立项总量达到465部以上——IP行业依然是一片炙手可热的蓝海。与此同时,IP存量高、转换难、消化弱也成为行业痛点。大量作品的囤积,导致头部IP被过度拆分和开发;每年动辄几百万部网文作品的体量,也导致影视开发难以消化,内容市场注水严重。

  头部IP的过度消耗,IP资源的粗暴改编和开发,大量有价值的IP不仅没有被挖掘甚至被破坏,在甘洋看来,都要归咎于一个原因——缺少了对故事内容的打磨,IP便失去了它本来的意义。“纵观世界范围内那些最受欢迎的IP,其共性在于IP生命力的最大化,IP的本质是内容,短时间的价值最大化并不是真正的价值最大化,IP转化应从‘价值思维’向‘生命力思维’改变。”

  现如今无论是影视行业还是网络文学行业,对好内容的需求空前高涨。对此,网易文漫IP合作部总监袁婷也有切身体会。她表示,2014、2015年,80%的影视公司一开口就是“拿点击排名前十的小说发我看下”,而如今80%的影视公司都会问:有没有好项目推荐?“整个行业已经理性回归到内容本身,他们更看重的是故事的驱动力,而不是数据的驱动力。”

  “流量至上”已经不再是网文影视化的必胜公式,最终判断IP好坏的核心标准回到故事本身的质量上,正成为内容产业的共识。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好故事呢?

  “从篝火旁的民间传说,到漫威宇宙的爽感大片,好故事所散发的魅力无外乎三点:情绪洞察力、人物化学反应和情节爆发力。”甘洋指出,一个有生命力的故事,一定是可以被传颂欣赏百年而经久不衰的。“它一定要对社会有所观察,对生活有所比喻,对人生有所启发。”

  在甘洋看来,塑造一个血肉丰满、能被读者牢记的人物,往往能推动情节发展,并衍生出特有的商业价值。“《全职高手》中人气不输小鲜肉的男主角叶修,成为国漫第一个现实意义虚拟偶像,并引发了二次元粉丝的狂欢,就是很好的例子。回到故事创作的逻辑中,和音乐一样,故事也需要起承转合、张弛有度。”

  甘洋认为,这一点上,《延禧攻略》也是一个典型。它一改往日模式,依靠简单直接的节奏快、爽感强、片段式的“爽剧模式”打开了一扇大门,其成功正是基于对现代观众审美喜好的深刻把握。

  好故事搭配专业开发

  在好故事的基础上,网易文漫对于主攻影视IP改编的作品也有一套系统化的生产逻辑。

  袁婷介绍,基于一个选题或创意,首先会产生责编和作者的互动及签约意向,责编会引导作者创作故事大纲,并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围绕这个故事大纲开展一系列的服务和支持工作,包括来自影视高校甚至有过成熟影视剧项目经验的专业影视策划针对故事大纲和人设,提出专业的修改意见。

  与此同时,图书出版编辑、有声书编辑、漫画编辑在看到故事大纲后会做出专业判断:是否有出版社正在寻找这样的题材,是否适合有声书的改编,是否具有二次元属性、有打破次元壁的可能性。“这三个IP衍生方向,我们会选择其中最适合的重点进行开发和包装,并整合作者情况及团队对内容的整体评估形成作品评级,确定级别后由内容营销团队制定适合的营销推广方案。”袁婷说。

  最后是做直接的版权授权还是联合开发,网易文漫的影视版权商务及影视制片人会在大纲阶段就寻求影视开发的机会。蒋离子的《老妈有喜》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袁婷介绍,《老妈有喜》讲述了15岁的少女在知道自己母亲怀二胎之后,所经历的各种矛盾和冲突,而网易文漫正是在大纲阶段就看到了这个故事的社会话题度,几乎是在新书发布的同时就和海润影视达成了授权合作。“这样的孵化速度是传统的网络文学编辑制度里所不可能发生的。”

  网易文漫独家签约的徐公子胜治《方外》也是如此。从作品立项起,网易就同步参与其中,与作者探讨作品衍生开发的特点和节奏,包括出版物和有声读物的同步推出、游戏和影视的开发等,并且整个开发过程都让徐公子胜治的书迷参与其中。

  “我们会从IP源头的内容开始介入,为每一个故事去定制最适合的开发方式和推广模式,使原作的内容价值得到最大化的开发和延续。”甘洋说。

  推动可持续内容孵化生态

  袁婷介绍,网易文漫的内容团队已经能够专业地区分一个故事是更适合走电子付费阅读,还是走影视化改编之路。“不同的定位,意味着我们服务作者的方向和所投入资源的不同。”

  目前,网易文漫拥有相对成熟的产品矩阵,除了网易云阅读这一文学IP孵化平台,还有网易漫画、网易LOFTER、网易蜗牛读书3款产品,背靠网易系资源还布局到了游戏、音乐、电商等领域。基于相对完整的产品矩阵和内容储备,自2016年起,网易文漫就在拓展各种类型的合作,不断打破传统IP开发的壁垒,探索最适合IP行业良性运转的合作模式。

  比如2016年推出“零计划”,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以“零首付”形式向所有影视公司开放平台上的优秀作品版权;2017年,与艺恩联合创建并发布了影视IP生态评估体系,首次对IP的价值评估提供系统化的指标;2018年,还与万达影业合作共建“IP实验室”计划,充分利用双方的优质资源,向全社会征集优质内容,旨在打造出属于中国的“超级IP”和“垂直精品IP”。在平台自身的专业化建设上,网易文漫也先后成立了“女性成长力工作室”和业内首个PGC影视内容策划部门。

  近一年来,网易文漫在IP孵化方面已先后有45部重点作品进行出版孵化、20余部小说被漫画改编、近百部作品完成影视化授权开发,还有159部小说有声化,以及10余部作品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游戏开发。如2016年都市派作家骁骑校推出的新作《罪恶调查局》在出版、漫画、有声、影视改编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出色的成绩。在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IP交易峰会中,还被评选为“十大精品IP”。

  甘洋强调,好故事和IP是不一样的,只有具有持续商业化价值的好故事才能称之为IP。“它不仅仅是一个商业模式,而是一个从源头去培养内容创作者,让文学作为故事的源头、为IP开发提供根基的土壤,在这个土壤之上,青年作家可以创作出更多可直接用于开发的原创内容,满足文娱行业日渐增长的IP需求。”

编辑: 方永磊

网文影视化:变野蛮生长为立体开发

今年靠“爽剧模式”走红的《延禧攻略》即是网文影视化的又一典范。最后是做直接的版权授权还是联合开发,网易文漫的影视版权商务及影视制片人会在大纲阶段就寻求影视开发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