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央视中秋晚会闭幕 三地共襄明月

2018-09-26 04:58: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阜9月25日电 (黄钰钦)9月24日晚,2018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于山东曲阜闭幕。一轮明月升起,人们在曲阜孔子故里,在吉隆坡双峰塔下,在悉尼歌剧院河畔共赏中秋月,轻话思乡情。

  本届中秋晚会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山东曲阜主会场、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澳大利亚悉尼两个分会场同时拉开帷幕。通过南北半球、三地共襄明月的场景切换与互动,向全世界观众呈现出“天涯共此时”的悠远意境。

  做为央视一档有着20多年历史的大型文艺晚会,今年的中秋晚会亮点多、跨度大。将浓浓的亲情思念、传统的中国文化、宽广的国际视野、博大的家国情怀通过39个精美节目一一呈现出来。

  晚会用千人诵读《论语》的形式贯穿三个篇章,《不舍昼夜》《悠悠我心》《大道之行》语出典籍,由青年学生志愿者组成的诵读方阵气势恢宏、场面震撼,展现出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无以穷尽的力量,为晚会增添传统文化的底蕴。

  在表达月光、思念这样传统的中秋情愫方面,中秋晚会已经形成了唯美浪漫、诗情画意的鲜明风格。除了舞台布景的美轮美奂和音乐歌曲的精挑细选之外,还加入了许多情景化的表演和虚拟技术的辅助。刘雯的《月半弯》意境悠远,孟庭苇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以及闫妮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都让观众在老歌中品出了新的味道。

  歌组合《亲情无限》则由三个影视演员家庭来担纲。霍思燕与杜江夫妻秀恩爱,赵雅芝母子讲述人间亲情,张凯丽母女的歌声对白让人们看到了两代人之间的交流与碰撞。

  当满头银发的胡德夫弹奏着钢琴吟唱《太平洋的风》时,几乎全场的空气都静止了。这一刻,亲情是不变主题,思乡是永恒的旋律,清脆的琴键敲击声与苍凉的演唱声交织在一起,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很远的地方。成方圆徐徐低吟《异乡》,则将佳节中仍不能团聚的异乡人心里的愁苦一一诉说,“异乡的酒叫做忍耐,喝下去又从眼里流出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全场观众的热情达到了最高点。今年适逢央视1998年版电视剧《水浒传》开播20周年,在近千年前梁山好汉聚义的齐鲁大地上,老艺术家们利用中秋晚会的舞台共唱《好汉歌》挥洒激情,为全球观众带来怀旧的感动。

  中秋一片朗月,五湖四海同欢。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三地同唱《海上明月》中徐徐落幕,2018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执行总导演董金明说道:“三地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就是让三地观众遥相呼应,同享一轮明月,就是想把共祝万家团圆的心愿传递给现场和全球的观众。”(完)

编辑: 晓凡

2018央视中秋晚会闭幕 三地共襄明月

2018央视中秋晚会闭幕 三地共襄明月,(黄钰钦)9月24日晚,2018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于山东曲阜闭幕。一轮明月升起,人们在曲阜孔子故里,在吉隆坡双峰塔下,在悉尼歌剧院河畔共赏中秋月,轻话思乡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