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在京举办

2018-09-04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 王旭)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9月4日至9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开篇演出《姜昆“说”相声》

  此次展演周将为广大观众奉献《姜昆“说”相声》、优秀曲艺节目综合专场、四川曲艺专场、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等6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届时,来自全国近200多名老中青少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将齐聚首都,用当代曲艺人饱满的热情和说唱艺术的独特魅力,讴歌改革开放的时代进步,让观众在欢歌笑语中感受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

  优秀曲艺综合专场的20个参演节目,是近年来中国曲协举办的各类展演展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作品,代表了当前曲艺艺术发展的整体水平。参演节目既有来自“一带一路”的战略桥头堡新疆的疆味相声,又有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评书;既有全新演绎的经典节目,又有反映当下的原创佳作。演出阵容既有刘兰芳、李金斗、田连元等老一辈曲艺家,又有向乐乐、周高秋阳等少儿曲艺新苗;既有坚守传承古老文化遗产的曲艺工作者,又有热爱中华曲艺艺术的国际友人。曲种更是花色繁多,有百姓们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有韵味浓厚的梅花大鼓、南音,有婉约清丽的苏州评弹、湖北小曲,说唱兼具,南北交融。

  四川曲艺专场以四川特色曲种为主要载体,通过关注新时期人民生活的小故事与真感情,来反映当代中国发展的大格局与大成就。这些优秀曲艺作品,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微观呈现,多方位、多角度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社会主义的建设新时期发展的成果与成就。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之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

  《姜昆“说”相声》、原创河南方言剧《老街》两部大型曲艺演出都是依托曲艺艺术本体或融入大量曲艺元素,并充分借鉴其他艺术门类和现代舞台技术而打造的综合性舞台艺术,是曲艺人在文化艺术融合发展背景下、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和人们审美需要而编创的艺术形式,展演期间它们以或温馨、或感人、或诙谐的清新风格,为观众带去不一样的视听感受,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新时代曲艺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本次展演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用中华曲艺生动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参演节目主题鲜明、富有时代气息,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曲艺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编辑: 董雯

“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在京举办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的“说唱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9月4日至9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