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遏制天价片酬谨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018-08-23 14:53:00来源:人民网

  随着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8月11日,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联手发布《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将这一焦点话题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些在影视业有着重要影响的企业所发布声明的核心内容是:9家公司将坚持每部电影、电视剧及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有了相关部门的整改通知,又有了行业自律的声明,天价片酬问题的解决,已经很好地迈出了第一步。但下一步,也要谨防有些影视企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一套。例如,虽然有了总封顶价格,但是依然可以在一部影视剧中挂多个职务,甚至从其他地方拿到片酬;对单集片酬和总片酬进行限制,制作方也可以通过拍成几部、制成几季的方式化整为零,规避这一限制。因此,单纯的限制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要持续进行遏制。

  目前影视业过分看重流量演员,轻剧本、轻内容,这无疑给了天价片酬一个极好的生存土壤。试想,如果我们不从过分依赖明星的光环里彻底走出来,那么,再多的限酬令和限酬措施,依然抵不过那些影视公司继续虚抬片酬、扰乱影视剧生产的现状,从而使这个行业看似很火爆,实际上掩盖了泡沫经济的巨大阴影。

  从影视圈来看,也不要低估广大观众审美水平的提高。有很多优秀的影视剧,没有流量小生,没有超级美女,照样成为现象级的优秀艺术作品。

  可见,明星或者流量小生不是影视剧成功的绝对因素。一部影视剧,即使有多个一线明星加盟,如果没有过硬的剧本,没有感人的故事,依然会遭遇票房和收视的滑铁卢。

  眼下,虚高的天价片酬加上此消彼长的明星效应,确实给中国的影视剧发展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是影视剧发展的“肠梗阻”。随着国家对影视剧出台更多的管理细则和法规,随着行业自律的进一步完善,天价片酬或将成为历史。

编辑: 方永磊

遏制天价片酬谨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一部影视剧,即使有多个一线明星加盟,如果没有过硬的剧本,感人的故事,依然会遭遇票房和收视的滑铁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