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妈妈咪呀!2》 可惜了这出好戏

2018-08-13 08:51:00来源:北京晨报

  《妈妈咪呀!2》上映7天,票房只有300多万,在当前的中国影市,算是标准的扑街。其排片率已经降到了0.6%,到周末,整个北京,将只有寥寥几家影院还有片子上。相对于这部影片的质量来说,真的是好可惜。

  《妈妈咪呀!》是一部世界著名的音乐剧,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女孩寻找父亲的离奇经历。由于它的名气很大,所以在西方观众那里,应该是比较耳熟能详的。但是相对来说,在中国观众中就没那么普及。这个感觉,就有点像我们中国人都熟悉《茶馆》《大闹天宫》,而西方观众会觉得很遥远。而且,由于这个故事讲述的情感模式,跟中国人的爱情婚姻观念很不一致,所以一般的中国观众接受起来可能会有点困难,作为舞台艺术的相对小众消费来说还没问题,但是作为比较大众化的电影来说,就有点障碍。不知道这是不是电影版《妈妈咪呀!》在2008年海外上映以后,未能引进内地的原因之一。

  作为续集,《妈妈咪呀!2》采用了平行时空交错的方式讲述故事,前作里面的女主角多娜和她的女儿苏菲,分别讲述当年和现在的故事。母亲的故事,是对《妈妈咪呀!1》的回溯,讲述多娜当初从美国出发,是如何与3位男主角交往的经历,而女儿的故事,是在母亲去世以后,继承了母亲生前开的旅馆,并且举办一个纪念大PARTY。

  从故事的角度来说,《妈妈咪呀!2》其实是比《妈妈咪呀!1》更加周密而细腻,第一部的故事,胜在传奇性,属于那个年代才具备的故事,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即使在西方,有些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所以续集在讲述多娜的爱情经历的时候,补充了很多细节,使得她的三段爱情变得更加合理,而不像前部那样,令人觉得女主角过于轻佻。

  但是其实,故事什么的,对于这样的片子来说,真的不重要!

  对于一部从歌舞剧转为大银幕的片子来说,歌舞才是最重要的!

  《妈妈咪呀!2》的歌舞非常炫,这个我们下面说,先说一下卡斯。电影延续了前部的重要演员,超级大牌梅丽尔·斯特里普,皮尔斯·布鲁斯南,阿曼达·赛弗里德等等,又添加了新演员,演年轻多娜的是莉莉·詹姆斯,演青年山姆的是杰瑞米·艾文,等等,同时,又添加了新的超级大牌,流行巨星雪儿和《教父》主演安迪·加西亚,等等,阵容超级强大。

  爱看舞台演出的观众都知道,看演出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看“角”!一个个大牌轮番上阵,绝对是让观众不断期待的大享受。因为没能在大银幕上看过《妈妈咪呀!1》,所以当看到舞台上一个个熟悉的超级电影明星,不断拿出令人惊叹的唱段,真的是好意外,好惊喜。尤其是雪儿和加西亚,雪儿一出场,白衣飘飘,巨星气场超级强大,她和加西亚的西班牙语对唱,荡气回肠,完全看不出已经是年过七旬的老人家,这一段唱,是全片的歌曲最高峰,营造出的浪漫气氛,绕梁三日都不足以形容其优美和持久。

  雪儿是专业歌唱演员,但是如果探究一下演员经历,可以发现,电影中的那些我们熟悉的影视演员,也都有很强的艺术基础。斯特里普曾经学过歌剧,布鲁斯南是舞台剧演员出身,至于加西亚,古巴人有不会唱歌跳舞的吗?新加入的女主角年轻多娜莉莉·詹姆斯,中国观众熟悉她应该是从电视剧《唐顿庄园》开始,另一部比较重要的作品是《至暗时刻》,她演丘吉尔的女秘书。莉莉的父亲是位音乐家,显然莉莉继承了父亲的天赋。除了这些主角,配角也都不错,演谭雅的克里斯汀·芭伦斯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千年大配”,喜欢美剧的观众可能会记得《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里的戴安,一位强硬坚韧精明但是又优雅而内心善良的大律所女老板,这次她演的谭雅,有点疯疯癫癫,一副没长大的老小孩样,不过仍然是很到位,关键是歌舞完成的很棒啊,百老汇出身的克里斯汀,年过六旬,还有一副好嗓子,以及令人羡煞的好身段,高高瘦瘦的,做托举跨越动作轻轻松松,真是了不起。从克里斯汀身上,可以看出,演员长相稍微差点并不是最关键的,有一颗爱艺术的心才重要。如果不喜欢演艺,很难在六十多岁还这么敬业地演配角吧。

  回到歌舞方面,《妈妈咪呀!2》保留了《妈妈咪呀!1》中的核心旋律,也继续了那些为观众熟悉的歌曲,如主题曲《妈妈咪呀!》,又增添了很多新的音乐,一部分是符合年轻多娜出场时间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的英美流行风格音乐,一部分是当下风格的,女儿苏菲环境下的音乐,虽然没有《妈妈咪呀!》的那种老歌的朗朗上口,但是都非常好听,苏菲和男友凯斯的一段隔空对唱配合电影的蒙太奇手法令人印象深刻。

  《妈妈咪呀!2》与《妈妈咪呀!1》一样,有大量的大型歌舞场面,最令人激动人心的一场戏,是暴风雨过后,苏菲正在为七零八落的室外会场伤心,海面上,两位“爸爸”带着几百渔民,泛舟而来,海上大小船只甲板沸腾,桅杆震颤,到处是舞动的人群,而岸上的人们为之鼓舞,载歌载舞自山道而下,海上岸上的旋律合二为一,歌声冲天,舞动海水,最终两群人在码头胜利会师,那场戏看得让人坐不住,只想跟着跳。

  如果按照剧情片或者特效大场面的要求,《妈妈咪呀!》无论1还是2都比较简单,但是如果从看“秀”的角度来说,这个片子,绝对是超值的,花二三十块钱看这么棒的一场演出,还有这么多的明星,实在是太划算了。

  中国观众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评价,是说印度歌舞片的——一言不合就跳舞。这看来是国内观众的欣赏习惯与口味问题。但是从舞台演出方面看,《妈妈咪呀!》的中文版音乐剧,是目前内地同类项目中最好的一个,保持演出了很多年,不但已经完全生存下来了,还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音乐剧演员,说明中国观众也是能欣赏这种艺术形式的。其实,看演出,就不需要背负太多的刻意,重要的是享受艺术的美。在北京市场上,《妈妈咪呀!2》加起来大概也就一二十场放映了,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分享到我的快乐。郁晓东

编辑: 晓凡

《妈妈咪呀!2》 可惜了这出好戏

《妈妈咪呀!2》 可惜了这出好戏,雪儿是专业歌唱演员,但是如果探究一下演员经历,可以发现,电影中的那些我们熟悉的影视演员,也都有很强的艺术基础。》的那种老歌的朗朗上口,但是都非常好听,苏菲和男友凯斯的一段隔空对唱配合电影的蒙太奇手法令人印象深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