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国际戏剧季“戏剧π”活动 解锁莎士比亚经典话剧的多种呈现方式

2018-08-02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 方婧)8月9日至1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亮相。莎士比亚一生创作浩如烟海,曾为世人留下38部戏剧、154首十四行诗、2首叙事长诗和少数杂诗。1611年,创作日臻成熟的莎士比亚独立完成了话剧《暴风雨》,这部集莎氏文学造诣之大成的作品具有高度的传奇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被称为“诗的遗嘱”。此次,为将这部罕少在国内舞台亮相的莎士比亚遗作呈现在观众面前,国家大剧院特别集结了来自国内外优秀的主创主演团队,与英国莎剧名团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呈现。7月28日,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戏剧π”暨“背叛与救赎——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对话活动在艺术资料中心举行,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话剧《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剧中“濮思洛”的扮演者濮存昕、“美兰德”的扮演者李小萌、音乐指导巴里·甘伯格,以及该剧其他主创主演出席了活动,从台词、音乐、形体等多方面为观众深度解读了这部充满戏剧张力的莎士比亚经典佳作。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7月28日)还是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当天活动最后,戏剧演员队21名演员悉数到齐,共同祝贺这一重要时刻。2016年7月28日,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正式成立,成为继合唱团、管弦乐团、八重奏之后的又一驻院专业艺术团体,并特别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戏剧演员队自成立以来,已在多部剧院复排、制作剧目中有过精彩出演,《简·爱》《王府井》《风雪夜归人》《样式雷》《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威尼斯商人》……演员们凭借日益精湛的演技在高质量的排演中不断提升自己,同时也获得了提姆·修普、克里斯·怀特、陈薪伊、李六乙等中外著名戏剧导演的认可和称赞。此次,在话剧《暴风雨》的演员阵容中,除濮存昕、李小萌、蔡鸿翔等一众著名外邀演员之外,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也分别在剧中担纲重要角色:青年演员董汶亮将在剧中饰演弥漫在空气中无所不在的精灵艾尔奥、演员王浩伟则将出演野性难驯的奴隶卡力班,篡夺了濮思洛王位的拿不勒斯和米兰贵族将由演员队演员赵岭、陈锡稳、奉阳、王千予、李溪昶、杨淇、吴嵩、于梦潮精彩出演,精灵和水手的角色则将由柳文伊、郭烁杰、刘贝贝、刘筱雯、徐子瑄、姚睿琨出演。在历经了数月的艰苦排练后,《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主演濮存昕在提到与戏剧演员队演员们的合作时也给予了高度肯定,濮存昕动情表示:“两周年的主角是我们戏剧演员队的每一位年轻演员们。他们每年在剧院、在各地,在工矿、企业、学校、基层有近140场演出工作,他们很年轻、很努力、也很辛苦。而在台上台下观众们的陪伴中,我期待看到他们三年、五年、乃至十年之后的蜕变,就像《暴风雨》那样,充满未知和奇迹。”

编辑: 晓凡

2018国际戏剧季“戏剧π”活动 解锁莎士比亚经典话剧的多种呈现方式

2018国际戏剧季“戏剧π”活动 解锁莎士比亚经典话剧的多种呈现方式,8月9日至1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首演亮相。1611年,创作日臻成熟的莎士比亚独立完成了话剧《暴风雨》,这部集莎氏文学造诣之大成的作品具有高度的传奇色彩和人文主义精神,被称为“诗的遗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