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四十年】故乡的云

2018-07-09 10:48: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作词:小轩

  作曲:谭健常

  演唱:费翔

  1987年,费翔作为第一位回到祖国大陆演唱的台湾歌手,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以《故乡的云》、《冬天里的一把火》一唱成名。随后,费翔将台湾最优秀的流行歌曲经过重新演绎介绍到大陆,他为海峡两岸流行音乐的交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歌曲《故乡的云》借用对故乡的“云”和“风”等自然景观由衷的赞颂和对游子思乡之情的描绘,表达了天下中华儿女骨肉相连的浓浓亲情。这首歌原来收录于台湾歌手文章1984年出版发行的专辑《365里路》中,由小轩作词、谭健常谱曲,而费翔在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的演唱,引起了所有人,特别是海外同胞的共鸣,道出了千千万万离家游子的心声。

  《故乡的云》前奏以歌曲高潮部分的曲调作为主要旋律,引起人们的歌唱欲望。在即将歌唱之前,旋律变得稍显低缓、平稳,为歌唱者做好抒情的准备。而间奏主要为伴唱,声音雄浑壮丽,使感情得到进一步加强。而尾奏部分先以器乐演奏高潮部分,伴唱响起,随着曲调的慢慢升高,歌曲的感情也不断被提升,在伴唱中结束,使得歌曲意犹未尽,情感得到强烈的抒发。

  一曲《故乡的云》穿越海峡、踏浪而来,迷醉了游子的归心,《故乡的云》是那么的遥远,却又那么的亲切美好!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四十年】故乡的云

一曲《故乡的云》穿越海峡、踏浪而来,迷醉了游子的归心,《故乡的云》是那么的遥远,却又那么的亲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