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四十年】党啊,亲爱的妈妈

2018-07-04 13:51: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作词:龚爱书、佘致迪

  作曲:马殿银、周右  

  演唱:殷秀梅

  没有什么能够超越孩子和母亲之间的真挚情感。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歌唱家殷秀梅以一曲《党啊,亲爱的妈妈》,把在党旗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对党的深切依恋和赞誉之情,完美地表现出来,唱入每个国人的心中。

  《党啊,亲爱的妈妈》这首歌一开始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妈妈,你的恩情该怎样报答》。歌词是河北邯郸热爱文学的矿工龚爱书所作,发表在邯郸市群众艺术馆1981年3月编印的《花丛》歌词专辑里。同为邯郸老乡的作曲家马殿银、周右很喜欢这首歌词,就为它谱了曲,这就是后来《党啊,亲爱的妈妈》的基本旋律。

  1981年,湖南电视台要筹备“七一”晚会,准备推出一些新歌。马殿银、周右推荐了《妈妈,你的恩情该怎样报答》。试唱会上,大家觉得这首作品的旋律很好听,而且音域不宽、适合传唱,但是歌词还不太完善,要重新写。

  当时湖南省广播电视艺术团的专业词作家佘致迪接受了这个任务,经过两天的潜心创作,从写妈妈入手,又将党比作妈妈,含辛茹苦地培养儿女成人,歌颂了党的崇高和伟大,并将歌曲改名为《党啊,亲爱的妈妈》。

  1984年,殷秀梅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演唱了这首歌。殷秀梅的音色纯净明亮、音质圆润浑厚,把西洋美声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完美融合在一起,演唱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激之情,引发了大众的广泛共鸣,使这首歌曲成为一首传唱不衰的红色经典。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四十年】党啊,亲爱的妈妈

殷秀梅的音色纯净明亮、音质圆润浑厚,把西洋美声唱法和中国民族唱法完美融合在一起,演唱中充满了对党的感激之情,引发了大众的广泛共鸣,使《党啊,亲爱的妈妈》成为一首传唱不衰的红色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