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四十年】金梭和银梭

2018-06-29 09:54: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作词:李幼容  

  作曲:金凤浩  

  演唱:朱逢博

  “一寸光阴一寸金”,对于每一个奋斗者来说,时光比金子还要宝贵。1980年,我国著名音乐诗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词作家李幼容,乘科学考察船“远望号”参加我国第一次运载火箭发射的演练,万吨巨轮日夜兼程,在太平洋的波涛中破浪前进。

  一天清晨,李幼容在甲板上看到东方的太阳刚刚跃出海平面,此时西方的月亮还挂在天上。日月对映的海上奇观,使李幼容激动不已,他在甲板上写出了诗作《日月奇观》,也就是后来我们熟悉的歌词《金梭和银梭》。这首歌词在诗情画意中,包含了催人奋进的力量。

  后来,朝鲜族作曲家金凤浩,以吉林省的吉剧音乐和朝鲜族民间音乐为素材,为这首词作谱写了旋律,歌名叫作《金梭和银梭》。

  1981年,广州太平洋影音有限公司为朱逢博录制独唱歌曲第三集《雁南飞》——《金梭和银梭》是这盒磁带B面的第五首作品。朱逢博真挚动人的演唱,让这首《金梭和银梭》成为时代经典。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四十年】金梭和银梭

朱逢博真挚动人的演唱,让这首《金梭和银梭》成为时代经典,几十年来,激励了一批又一批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