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大剧院制作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亮相

2018-06-28 10: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大剧院制作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亮相

  导演斯特法诺·波达 凌风 摄

  中新网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 高凯)为纪念法国著名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7月18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力邀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与世界著名歌剧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携手打造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中首演亮相。

  6月27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以及该剧主要演员梅丽莎·波蒂、米哈埃拉·马尔库、郁永钊等共同出席了在大剧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古诺,从小就展现出与众不同的音乐才华。由于虔诚的信仰,古诺一生中创作了大量宗教音乐,众所周知的《圣母颂》便出自他手。与此同时,古诺在艺术生涯中还创作了多部歌剧,其中当属《浮士德》和《罗密欧与朱丽叶》最为著名。这两部歌剧的诞生改变了法国“大歌剧”的创作弊端,将经典文学题材与歌剧创作完美结合,为法国歌剧艺术的发展增添了新鲜血液,开创了“抒情歌剧”的崭新形式。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古诺歌剧。在这部歌剧中,古诺充分发挥了歌剧创作方面的才能,在表现原作精髓的基础上,用浪漫抒情的创作手法,将歌剧中的细腻情感刻画得动人心弦,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戏剧性凸显了剧中的爱恨交织。与原作中两大家族和解的结局不同,古诺与脚本作家用歌剧的独有风格,将恋人间的生离死别诠释得极为感人,全面塑造了剧中人物的音乐形象,真实表现了角色的性格魅力。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十多年来,大剧院坚持以更丰富多样的艺术手段来呈现世界经典,实现了由传统古典审美逐渐向现代艺术审美转变的大胆突破。国家大剧院此次选择用风格现代的舞台来制作歌剧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不仅可以进一步拓宽世界经典歌剧制作的版图,让广大观众欣赏到多元化的歌剧艺术风格,同时,也再次彰显出‘NCPA制作’的自信与实力。对于观众而言,此次既是初探古诺歌剧的绝佳机会,也可以同时感受到古老的歌剧艺术在中国绽放出的新生魅力。”

  作为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最活跃的导演之一,斯特法诺·波达本次将担任《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和编舞,以独有的个人风格,为经典名著赋予全新生命力。在舞美设计上,波达将古典与现代、西方与东方相结合,意图用现代人的视角,打造舞会、花园、教堂等歌剧经典场景。

  在服装设计方面,波达大胆运用时尚概念,结合当下的流行元素,将服装设计得十分新潮,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审美体验。发布会上,斯特法诺·波达就歌剧的整体创作进行了阐述:“我一直十分尊重观众,追求剧目给观众带来的不同思考,让其成为剧中的一份子,并拥有独属于自己心中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这部歌剧是适合所有人的,它汇聚了所有艺术形式,是具有象征意义的。观众通过这个遥远的世界,可以唤起心中的些许疑问,能够想到自己的家庭、未来和过去,甚至可以通过冥想来治愈心灵的创伤。”

  值得期待的是,本次演出将邀请到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轮流上阵。

  女主角朱丽叶将由女高音歌唱家梅丽莎·波蒂和米哈埃拉·马尔库饰演,两位歌唱家都曾饰演过《茶花女》《爱之甘醇》等诸多爱情主题歌剧的女主角,此次饰演朱丽叶,对于这两位歌唱家的歌唱与演技均提出了极高要求。

  罗密欧的饰演者分别是男高音歌唱家弗朗西斯科·德穆洛和郁永钊。弗朗西斯科·德穆洛曾多次登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重量级歌剧舞台。郁永钊则曾在国家大剧院歌制作《诺尔玛》和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中有着精彩表现。

  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舞台上,四位歌唱家将带来朱丽叶的咏叹调“啊,我要活在这美梦中”、罗密欧的谣唱曲“爱情!强烈的爱情”,以及二重唱“来吧,我已经原谅了你”等广为流传的经典唱段。

  此外,剧中卡普莱特伯爵将由卢卡·格拉斯和梅杰饰演;劳伦斯修士将由布拉克·比尔吉利和张文巍饰演;麦库修将由亚历桑德罗·隆戈和张扬饰演;斯苔法诺将由茹吉塔·阿达莫尼特和张媛饰演。(完)

编辑: 晓凡

国家大剧院制作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亮相

国家大剧院制作古诺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亮相,(记者 高凯)为纪念法国著名作曲家古诺诞辰200周年,7月18日至22日,国家大剧院力邀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与世界著名歌剧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携手打造的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在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8中首演亮相。6月27日上午,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导演斯特法诺·波达,以及该剧主要演员梅丽莎·波蒂、米哈埃拉·马尔库、郁永钊等共同出席了在大剧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