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40年】我爱你中国

2018-06-27 11:15: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作词:瞿琮 

  作曲:郑秋枫  

  演唱:叶佩英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起,归国华侨日渐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拍摄了一部反映海外侨胞心系祖国的电影《海外赤子》。影片主题曲《我爱你,中国》的演唱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就是一位马来西亚归侨。

  小时候,叶佩英的父母就告诉他,自己的祖国叫中国,家乡在唐山。祖国积贫积弱,海外华侨的日子也不好过。所以,当新中国宣告成立的时候,海外侨胞都很激动,因为他们有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1951年,年仅15岁的叶佩英向父母提出回国读书,随后回到祖国。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电影《海外赤子》的播映,叶佩英演唱的《我爱你,中国》迅速传遍神州大地。这位从马来西亚归来的赤子,将她对祖国的一片赤诚和热爱倾注在深情的歌声中,打动了每一名中国人的心。在1980年优秀群众歌曲评奖中,这首《我爱你,中国》被评为“优秀群众歌曲”;1983年更是获得第一届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

  歌唱家叶佩英曾到许多国家演出过,每个地方的华人都要求她演唱《我爱你,中国》。台下的观众边听边流泪,台上的叶佩英边唱边流泪。叶佩英曾说,“游子心中常想娘,我深知这种思念是梦魂牵绕,越来越长。”

  《我爱你,中国》唱出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40年】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唱出的不仅是海外赤子的情怀,也是中华民族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