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40年】外婆的澎湖湾

2018-06-26 10:02: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作词、作曲:叶佳修  

  演唱:潘安邦

  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人和事。在歌手潘安邦心中,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是外婆。

  1979年,台湾音乐人叶佳修在唱片公司的安排下,认识了歌手潘安邦。为了制作潘安邦的第一张专辑,两个人谈了整整一个下午。潘安邦把他认为最重要的事都告诉了叶佳修,包括他从小跟着外婆长大……这种祖孙情深深地触动了叶佳修的灵感,他根据这种感受创作出了《外婆的澎湖湾》。

  潘安邦当天立刻从台北打长途电话到澎湖,在电话里,他为外婆唱了这首歌,可是电话的那一头,当他唱完后却没有任何言语,潘安邦只感觉到外婆的啜泣。

  《外婆的澎湖湾》不仅打动了潘安邦的外婆,也打动了万千歌迷。1979年,潘安邦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外婆的澎湖湾》,当年就获得“台湾最佳新人奖”,这首各后来被很多歌手翻唱,成为台湾校园民歌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外婆的澎湖湾》也是早期进入大陆的“台湾校园歌曲”之一,只不过原唱者的名字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一直到1989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大陆的观众才在电视荧屏上,见到了这首歌的原唱——来自宝岛台湾、英俊帅气的歌手潘安邦。

  在台湾澎湖潘安邦故居外,有一座雕像:外婆拄着拐杖,注视着正在海边玩沙的孙子。——这既是潘安邦的童年回忆,也是一代代澎湖人真实生活的写照。每一个来到台湾澎湖的游客,都会不由自主的哼唱起《外婆的澎湖湾》。

  潘安邦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不仅只是一个时代的声音,也是海峡两岸骨肉同胞共同的回忆。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40年】外婆的澎湖湾

潘安邦演唱的《外婆的澎湖湾》不仅只是一个时代的声音,也是海峡两岸骨肉同胞共同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