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多地非遗文化亮相上海 交流展示竞相争艳

2018-06-11 07:3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多地非遗文化亮相上海交流展示竞相争艳

  第三届上海杨浦非遗节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杨浦主题活动开幕。 陈静 摄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绮丽缠绵的古琴表演、优雅甜糯的江南评弹、活泼欢快的扯铃子,评弹、朴素豪爽的苗族风情舞蹈……10日,中国多地的非遗文化纷纷亮相上海杨浦公园,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吸引了众多民众。

  第三届上海杨浦非遗节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杨浦主题活动当日拉开序幕。

  国家非遗项目江南丝竹表演韵味浓郁,风格秀雅。 陈静 摄

  据悉,上海杨浦非遗节已成为上海市公共文化创新项目。今年的上海杨浦非遗节从10日起延续至端午节。期间,杨浦区与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少数民族非遗交流表演、非遗项目展示、“对话大师”非遗与文创主题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将一一开展,70余场近百项活动将给人们带来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杨浦区文化局局长杨茵喻表示,杨浦拥有久远的千年农耕文化和鲜亮的百年城市文化。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演绎了杨浦乃至上海地区从农耕文明走向城市文明的历史变迁,是构成江南文化和海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海工人大锣鼓表演。 沈佳辉 摄

  近年来,杨浦区提出了“焕新优秀文化遗产专项行动”,创新发展非遗品牌。据杨茵喻介绍,该区对濒危非遗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数字化工程,建设了“非遗工艺坊”,探索非遗生产性保护。非遗节、元宵灯会、端午民俗活动、风筝节等节日活动,更让非遗活动贯穿全年。

  据了解,杨浦区已建立了包含2个国家级、8个市级、22个区级项目在内的区非遗项目名录,出台了《非遗传承基地认定管理试行办法》。该区较早启动了非遗进校园活动,举办了“长江流域民歌号子交流展演”、“非遗高校行——大学生江南丝竹交流展演”等交流活动。

  如今,市级非遗项目建筑微雕作品被中国园林博物馆永久收藏。该区上海港码头号子传承人贾志虎和绵拳传承人孙红喜跻身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行列。

  苗族风情舞蹈《稻花香》,展现了苗族妇女勤劳朴实、热情豪爽的性格,体现了喜获丰收的愉悦之景。 陈静 摄

  当日,在展览互动区里,上海花样经传承人郑树林身边围满了观众。他嘴上讲解着剪纸的技巧,手里各式动物、花草等像变戏法一样“诞生”,灵活灵现,引得民众惊叹不已。

  据悉,为了让上海特色的上海花样经手艺得以更好地传承,进一步走近民众。2009年,郑树林走进了社区。每逢周二,郑树林便带着他的专用“金剪刀”,特色纸张,为社区民众免费授课。杨浦区文化局副局长张新表示,“非遗在社区”是民间艺术的回归、常态的传承,让非遗从历史中走出来,走进当下生活。

  非遗文化扯玲子表演。 沈佳辉 摄

  据悉,今年起,杨浦区进一步推进“非遗在社区”项目。非遗传承人在社区常态化开展演、讲、示、教等传承传播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非遗节期间,杨浦区还邀请了著名玉雕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昇,著名版画大师、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教授倪建明,古琴大师、江苏省非遗传承人、梅庵琴派传人倪诗韵,剪纸艺术家、市级非遗项目上海花样经传承人郑树林等非遗传承人和文创专家代表,共同探讨非遗传承发展过程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等问题。(完)

编辑: 晓凡

中国多地非遗文化亮相上海 交流展示竞相争艳

中国多地非遗文化亮相上海 交流展示竞相争艳,届上海杨浦非遗节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杨浦主题活动开幕。届上海杨浦非遗节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杨浦主题活动当日拉开序幕。据了解,杨浦区已建立了包含2个国家级、8个市级、22个区级项目在内的区非遗项目名录,出台了《非遗传承基地认定管理试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