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余件法国艺术精品昆明展出

2018-06-11 07:3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6月8日电 (陈静)2018年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之“法国梦:从学院到沙龙——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珍藏展”(下称珍藏展)8日在云南昆明开幕,来自法国的103件艺术精品悉数亮相。其中,法国国宝级名作《朱庇特与忒提斯》首次亮相云南。

  法国驻成都总领馆文化领事马丁介绍,此次珍藏展级别高、规模大,是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在云南最重要的活动。

  “《朱庇特与忒提斯》是这次展览中最珍贵的一幅作品。”法国国家造型艺术中心文物监管人伊格萨维-菲利普·吉欧雄(Xavier-Philippe Guiochon)称,艺术家安格尔在1811年完成这幅作品后,因其古怪、“哥特式”的风格引起关注及讨论,是法国19世纪最有名、最神秘的作品。

  除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等名作外,现场还展出中国艺术家方君璧的《钱塘江》以及常书鸿的《病中的妻子》两幅作品。

  此次珍藏展策展人菲利普·散吉尼(Philippe Cinquini)介绍,方君璧和常书鸿都曾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学习,即使现在已经远离19世纪,这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还是展现出法国文化和中国文化在19世纪的碰撞和交流。

  “法国是世界著名的艺术圣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一大批画家到法国留学,其中就包括廖新学、刘自鸣等云南画家。他们在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进修学院派绘画,并将西方的美术教育理念带回中国,影响深远。”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说,“此次展览是云南省有史以来规格最高的展览,也是云南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据悉,为扩大珍藏展的影响,同期还将举办“2018云南-法国文化周”活动,包括“滇越铁路摄影展”“云南微距昆虫摄影展”以及法国电影放映等。(完)

编辑: 晓凡

百余件法国艺术精品昆明展出

百余件法国艺术精品昆明展出,法国驻成都总领馆文化领事马丁介绍,此次珍藏展级别高、规模大,是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在云南最重要的活动。除安格尔的《朱庇特与忒提斯》、欧仁·德拉克洛瓦的《弗朗索瓦·拉伯雷像》等名作外,现场还展出中国艺术家方君璧的《钱塘江》以及常书鸿的《病中的妻子》两幅作品。